官员们退EMBA 但勿退学习之心

希望EMBA退潮了,官员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愿望,不减反增。学习本身是没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借学习之名的投机和钻营。

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9月15日《京华时报》)

关于EMBA,书面的解释与民众自己的解释,意义和词性是完全不一样的。根据百度百科,EMBA字面上的意义,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是旨在培养具有高度政治素养、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中、高层管理者。而民众的看法却是:这是一种肥处添膘式的所谓学习,它有两重意义,一重是得到个烫金的招牌(文凭),一个是可以结交更多掌握各种社会资源的人,以完成“资源整合”。甚至许多演艺明星甚至交际花,也将读EMBA,当成找到金主的大好门道。

而且,这些动辄收比世界最高档名校都贵N倍学费的教学班,离知识与学习其实最为遥远。入学和毕业看金钱重过看成绩,论文和作业基本靠代笔和抄袭,收费再高都能够变成差旅或别的费用自己签字报销。这样的EMBA,很难看得出有什么正面意义。在清退领导干部学员的同时,请顺便对各种名目繁多的EMBA清查一下,看看是哪些聪明人,能想到这样无本万利的大好事?然后再盘点一下,看看这么多年EMBA,究竟为中国的官场和企业界,培养出多少真正的管理人才?

可以说,EMBA的名声不好,与许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办学机构和学习者有直接的关系。和某些人将它看成高大上的消费项目不同,公众和舆论,将它看成与学习不搭界的腐败和虚伪,有关部门对此进行清理,是找准问题根源,找准舆情痛痒点的。老百姓对此表示欢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不能因为手中有权,就搂草打兔子,就不用努力学习就把本属于读书人的那点小小的荣耀都抢占了,这应该是基本的常识。据此,在学校中,再清理一下其他的与学业和文凭有关的腐败,应当还是有空间的。

但官员们退了EMBA的学,并不是说官员们就从此不应该出去学习了。就目前某些官员的素质和修养来看,他们不仅需要学习,而且大大需要学习。但这种学习,是真正学到知识和见识,在当下公共学习平台越来越便利,知识共享意识越来越强的氛围之下,不需太费力,就可以寻找到世界一流的专家和学者以及教授的讲课视频和课件,这虽然拿不到可以用来装门面的硬纸壳文凭,却能真正将人的头脑武装起来,而且不必花费贵得咬人的学费。

希望EMBA退潮了,官员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愿望,不减反增。学习本身是没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借学习之名的投机和钻营。而最让人生气的是,这样的事情,居然在众人的怒目之中,畅行于社会,成为一种所谓的“高档时尚”。

作者

曾颖

曾颖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作家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市长失联,谁最狼狈

找到一个失联的副市长容易,但是,找回失联的民意,却会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