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高丽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来源:新华网

1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原标题:张高丽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新华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 程群 杨依军 袁梦晨)1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高丽表示,中国和东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联、利益相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双方关系;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携起手来,进一步打造健康、稳定、富有活力的中国-东盟关系。

张高丽说,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2+7合作框架”。我们应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共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辉煌。一是大力深化政治互信。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东盟世代友好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二是大力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质量和水平。欢迎双方正式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继续推动在东盟国家设立产业、经贸合作区,也欢迎东盟国家在中国设立产业园区。三是大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抓住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打造安全高效的综合联通网络。积极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金融服务跨境合作。四是大力开展海上合作。探讨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探讨建立海上执法机构间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海洋经济、海上联通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五是大力推进次区域合作。深化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积极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与湄公河国家探讨建立对话合作机制。六是大力增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与东盟各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环保、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活动。

张高丽指出,南海和平稳定关乎地区发展繁荣和人民福祉,符合地区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强对话沟通,促进务实合作,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缅甸副总统年吞、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东盟 南海 洪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