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来源:新华网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搜狐网承办的“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于9月16日正式启动,“我有问题问孔子”专题页面同步上线。

原标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搜狐网承办的“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于9月16日正式启动,“我有问题问孔子”专题页面同步上线。该活动是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千秋家国梦·2014年中秋诗会”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磅活动。活动通过“我有问题问孔子”、儒学学者访谈、集体采访曲阜孔子研究院并与《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释》作者对话等,带领广大网民感悟和领略孔子文化底蕴,了解孔子常识,提升儒家文化的现代化意义。

分类提问涵盖修齐治平

作为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我有问题问孔子”,旨在通过中央级网络媒体、商业门户媒体的广泛影响力和海量用户,在网络上掀起对孔子、对儒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热潮、讨论热潮,力求贴近生活,贴近网民自身的体悟与困惑,从孔子与儒家那里找寻启发。

提问专题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既涵盖了孔子及儒家思想的方方面面,也涵盖了现代人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成长、婚恋、教育、事业、社会责任等。网友的提问将在专题页面滚动展现。其中质量高、立意巧、具备现实意义和普适意义的问题,将被遴选出来,出现在随后对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的采访对话中。

此次“我有问题问孔子”活动设置多样性的提问入口,专题页面将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大型商业门户网站展现,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提问。

正本清源追寻儒家本质

为更好地诠释孔子文化的内涵及意义,此次活动还对钱逊、姚中秋、许纪霖、杨国强、杨国荣、杜维明等多位当代知名儒学学者进行专访。

学者们在访谈中,从正本清源的角度,阐释了儒学的现代化意义。如:学者姚中秋在访谈中强调,儒家的教育强调的是人格养成,儒家应带领世界走出一条更和平的道路;学者钱逊表示,现代人应该从《论语》、《弟子规》中学习礼仪,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也应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学者陈赟则认为,《中庸》是沟通了“天地人”,《中庸》的思想让我们在狭隘的生活境况下开启了广阔的视野。

此次专访将在活动中陆续呈现给网民。另据了解,为了纪念孔子诞辰,活动承办方搜狐网还将开展“网上游三孔”等活动,使网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孔府、孔庙、孔林的文化底蕴,串联、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孔庙 文化 杜维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