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桂林欢场:湖南妓女占95%抗战因国民党人多生意旺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桂林特察里的妓女,不论堂班和窑班,95%是湖南人,而以宝庆、邵阳一带的居多。南词班则以江西籍的较多,桂林籍的寥寥几个,如较有名的歌妓“小燕红”就是其中的一个。桂林特察里最盛旺的时候是1940年至1944年,可以说是黄金时代,那时是在东江下关文家园(又名臭水塘)。窑班约有60家左右,堂班约有30家左右,妓女总数约1500人左右,每晚都灯红酒绿,不少花花公子、阔商,国民党军政人员,流连于这些烟花场中,乐而忘返。

核心提示:在桂林特察里的妓女,不论堂班和窑班,95%是湖南人,而以宝庆、邵阳一带的居多。南词班则以江西籍的较多,桂林籍的寥寥几个,如较有名的歌妓“小燕红”就是其中的一个。桂林特察里最盛旺的时候是1940年至1944年,可以说是黄金时代,那时是在东江下关文家园(又名臭水塘)。窑班约有60家左右,堂班约有30家左右,妓女总数约1500人左右,每晚都灯红酒绿,不少花花公子、阔商,国民党军政人员,流连于这些烟花场中,乐而忘返。

本文摘自:《民国青楼秘史》,作者: 文芳主编,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本文作者谢凤年,原题为:《话说桂林“特察里”》

在桂林特察里的妓女,不论堂班和窑班,95%是湖南人,而以宝庆、邵阳一带的居多。南词班则以江西籍的较多,桂林籍的寥寥几个,如较有名的歌妓“小燕红”就是其中的一个。南京籍的歌女也有一个,叫“雪艳”,她不是卖身的,抗战时间逃到了桂林,因生活无着只得到特察里“钟记”妓馆搭班,后来从良嫁给桂林中国国货公司的一个职员。

桂林特察里最盛旺的时候是1940年至1944年,可以说是黄金时代,那时是在东江下关文家园(又名臭水塘)。窑班约有60家左右,堂班约有30家左右,妓女总数约1500人左右。在窑班与堂班的分界线中,由商人投资兴建了一座“合记酒楼”专供客人呼叫歌妓陪酒、唱曲,生意十分兴旺。堂班以“钟记”、“合记”、“春记”等最出名,拥有名歌妓“燕燕”、“小艳红”、“花宝”、“小燕”、“青山”、“佩青”、“宝钗”、“雪艳”、“小玉”等30多人,故每晚都灯红酒绿,不少花花公子、阔商,国民党军政人员,流连于这些烟花场中,乐而忘返。桂林代理美商美孚石油公司的经理陈洁泰就在妓馆纳了一个妓女为妾。代理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的桂昌行经理陈秀民和桂林中国银行营业主任曹尔龙等,每晚都必到他们所热恋的妓女家,狂欢尽兴。他们挥金如土,故鸨母和妓女都把他们视如财神,尽情献媚,生怕得罪了这些财神爷。

在1939年至1942年间,特察里出现了一位“花花太岁”,此人当时官职虽不高,但权力可不小,加之他又是“洪帮大爷”,所以谁都怕他几分,让他几分,他就是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的副官主任陈寿筠(桂林人,抗战胜利后,任桂林市银行经理),他仗着是白崇禧的亲信,有恃无恐,手上又有武力,又有金钱,因而每晚必至特察里寻欢。我记得有一次,一名歌妓因冒犯了这位“陈大人”的尊严,陈大发雷霆,把驻在东江区独二团的一个连调来,把整个特察里包围得水泄不通,吓得那些妓馆馆主,纷纷前来叩头赔罪,重责这个妓女,让陈消气息怒。当时警察局得知陈调兵包围特察里,这明明是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举动,但由于畏惧陈的势力,怕得罪他,所以不敢出面干涉,只由我和特察里警所所长赵虎城出来劝解,我又以朋友的资格相劝于他,我说:“你现在的威风已出够了,面子也有了,就应当适可而止收手了,继续这样做下去,万一被省主席黄旭初知道,恐怕对你也不利,特别是你的爱人知道,更会和你大吵大闹,人面不好。”我这番话很有作用,于是陈在发泄了一顿威风之后,便见风使舵,把这连兵撤走了,才算平息这件事。这种欺压妓女之事,在当时是家常便饭,不过程度上有大小不同而已。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民国 桂林 妓女 国民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