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人品之争不过是“圈子之争”

娱乐圈遵从圈子文化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由此来说,这种人品之争不过是圈子之争,不过是利益之争。

据媒体报道,周星驰日前被许多香港影视的圈内人士公开批评,其中,影视大亨向华强的太太陈岚炮火最为猛烈,在指控周星驰多宗罪状的同时,还引来各方加入骂战。近日,刘嘉玲为主播比赛活动担任嘉宾。对于近日不少曾跟周星驰合作的伙伴力数其不是,曾跟周星驰有过合作的刘嘉玲直言:“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艺术家,他每次对我也很客气,九十度鞠躬叫我嘉玲姐的。”(9月15日《广州日报》)

这些年来,周星驰人品差的观点不时会被拿出来消费一番,这一次可谓闹得更加火热,以至于刘德华、刘青云等,乃至周星驰的“星女郎”等全部出来表态喊话,有人批评有人支持,更有人前后的说法不一致。这种站队表态联系起香港娱乐圈大老板向华强太太陈岚撂下狠话,限十日内亲自向媒体解释清楚。真让人觉得这是黑社会拜码头,还是娱乐圈搞内斗呢?

据报道,在沉寂多日后,事件的主角周星驰终于在14日出面回应:“不喜欢响应,默默拍自己的电影。怕不拍大家就把我忘了。可惜这些年我的电影越来越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老了!”人品之争最终倒逼出周星驰出来表态,由此可见,其中的利害关系以及娱乐圈背后很深的内幕并不是一般人能够搞得清的。进一步言,一个人除非做了跌破底线的事儿,否则很难说人品不好。对周星驰的评价,何以众口一词,值得深思。

人品之争让人感到很奇怪,因为这就好比抡着道德大锤到处打人,其背后的理论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是所谓的德艺双馨的道德传统。问题是“德”字究竟该如何定义呢?究竟是知恩图报、知书达理、善于交际、遵从潜规则呢?还是对作品负责,给观众好的影视作品呢?正如微博名人作业本称:“一些人说周星驰人品不好,但却没见过他说谁人品不好,用一部电影就能把人笑得死去活来的人能坏到哪里去呢?最好的人品就是出好作品,不拿烂片蒙钱,我花钱去电影院不是去看他们人品好坏的。”不管周星驰是不会交际,还是真是吃喝嫖赌,停留在此上的探讨没有意义,也不符合对一个“我就是一个演员”的专业探讨。

其实,娱乐圈遵从圈子文化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由此来说,这种人品之争不过是圈子之争,不过是利益之争。如果说官场的圈子文化是腐败的源头,是朋党结义式的排斥异己,那么,演艺圈的圈子之争恐怕也难逃“圈子”这个文化酱缸的内涵。圈子的本质就是利用权力、地位、关系等勾结成的利益联盟,它表面看起来是讲义气,是照顾弱势,是搞团结,但这不过都是幌子而已,根本上是在高利益的输送和交换而已,这种人情社会的做法说严重了就是搞黑社会,就是对法治社会的无视。

演艺圈里的事情真是错综复杂,什么黄赌毒和潜规则都有,以最近的众明星演绎的“监狱风云”来说,自己人品如何道德如何只有自己知道,作为明星来说,要做的本职工作就是用作品说话,而不是搞所谓的圈子文化,用什么道德大棒乱扔人,且不说人品的认定很难把握,退一步说,谁比谁更清白都不一定呢,何必做道德圣人呢?正如俗话说的,人也是在变化的,德行也非一成不变的。这一道理适用于所有的人和“圈子”。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对王全安嫖娼那么不解?

所以,如果是公共名人,自当有更多社会责任担当,而非相反“以身试法,自毁不倦”。道德律己,司法律人。人或说人性皆有弱点,没有谁的理性是无限的。这正是我们律法存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