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民党再演暌违已久的团结秀背后

虽说“北蓝南绿”,但国民党在台北和台中的选情摇摇欲坠,而民进党在台南和高雄的选情则是固若金汤,形势对国民党相当不利。

中新网9月15日电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称,国民党第19次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昨天在嘉义市隆重登场,党内巨头全数出席,包括党主席马英九,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长”江宜桦,党副主席吴敦义、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等人,上演了一场国民党内暌违已久的团结秀。

去年因赴美而未曾出席的连战昨天成为焦点之一。其子连胜文角逐台北市长,正陷入苦战,连战作为父亲以及国民党元老,为儿子、为党员打气,义不容辞。

国民党把会议地点定在位于中南部的嘉义市,所彰显的意义不言而喻,就是要为参加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的国民党候选人打气、造势。众所周知,岛内南部一片“绿油油”,是民进党的大票仓。而嘉义市可谓国民党在南部少有的“根据地”,国民党选择在此地举行重要活动,一方面营造党内团结的氛围,另一方面展示“开拓版图”的决心和能力。

岛内将于11月底举行九种公职人员选举,其中的重头戏是全台22个县市的县市长改选。这不仅攸关政党政治块图的消长,更是2016年“大选”的前哨战,因而蓝绿阵营无不精英尽出、抢占山头。由于“六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桃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总人口几乎占了全台人口一半,更是蓝绿必争之地。

虽说“北蓝南绿”,但国民党在台北和台中的选情摇摇欲坠,而民进党在台南和高雄的选情则是固若金汤,形势对国民党相当不利。

国民党于2000年首度失去执政权,虽然自2008年5月重新上台,但声望始终徘徊不前,2012年“大选”也仅以5个百分点击败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与2008年“大选”大赢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17个百分点的如虹气势已不可同日而语。不可否认,马英九当局上台后致力改善台海局势,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惠及两岸同胞。

然而,岛内经济复苏缓慢,尽管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但只实施了“早收清单”,涉及更多开放项目的服贸协议迟迟未能在岛内生效、货贸协议也仍在商谈中,致使ECFA未能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应,加之台湾产业结构严重失衡、打工仔薪资停滞不前,岛内基层民众感受不到经济成果,难免对当局多有怨声。

马英九虽然总揽党政大权,但法案通过仍有赖于“立法院”。去年“关说案风波”加深了马英九和王金平的嫌隙。岛内舆论指出,这一年来马英九当局推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重要法案之所以被“雪藏”在“立法院”,与“马王政争”不无关系。

去年吴伯雄在国民党第19次代表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莫散了团体,休灰了志气”,可谓一语中的。(朱穗怡)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德媒:美英绘制互联网监控地图 监听德电信公司

拥有了“财宝地图”,不仅可以监控自身和对手的网络,还可以协助进行“网络攻击策划”。从这种意义上出发,“财宝地图”反而为网络战提供了一张战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