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幸运的中共抗日名将:日军子弹从前胸进后颈出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1940年百团大战期间的狮垴山战役中,八路军129师第385旅政治部主任卢仁灿在枪林弹雨的第一线指挥战斗,不幸被1发流弹打中,子弹从前胸至后脖颈儿贯穿而出,震得心脏停止了跳动。

核心提示:1940年百团大战期间的狮垴山战役中,八路军129师第385旅政治部主任卢仁灿在枪林弹雨的第一线指挥战斗,不幸被1发流弹打中,子弹从前胸至后脖颈儿贯穿而出,震得心脏停止了跳动。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5年第02期,作者:佚名,原题为:《十大抗日将军谈(下篇)》,有节选。

卢仁灿,这位80多岁的老人,当年福大命大,今日依然很精神。

1940年百团大战期间的狮垴山战役中,八路军129师第385旅政治部主任卢仁灿在枪林弹雨的第一线指挥战斗,不幸被1发流弹打中,子弹从前胸至后脖颈儿贯穿而出,震得心脏停止了跳动。战士们误以为他牺牲了,不禁义愤填膺,“为卢主任报仇”的喊声响遍山野。而他的名字也随阵亡将士名单上报师部。谁知天公不留客,卢仁灿将军在一番挣扎之后,竟又苏醒过来,成为抗战前线著名的“福将”。1955年,他被授予了少将军衔,现居住在北京西三环中路海军大院内安度晚年。 

为卢老拍照已是下午5点多钟了,卢老住的房子很像是北京清末哪个王爷的大宅院,里面的建筑都是浓墨色的,这样光线就更暗了,一边拍一边对卢老说“您老千万别动噢!”谁知卢老将军抱着双臂又开了一句玩笑“我这一辈子一直是让小日本儿‘不许动’,想不到今天让个娃娃捆在这里‘不许动了’!”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卢仁灿 将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