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剑英曾主张邓小平晚点复出工作:不然真成了宫廷政变


来源:凤凰网历史

小平这个事是毛主席提的,政治局通过“留党察看、以观后效”的。现在一下子马上出来不行,要一个过程。不然真成了宫廷政变了。

核心提示:对于华国锋应做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解决办法,叶剑英也是赞成的。他曾对一位老同志说:小平是要出来工作,不过要晚一点。车子转弯转得太急要翻车的。小平这个事是毛主席提的,政治局通过“留党察看、以观后效”的。现在一下子马上出来不行,要一个过程。不然真成了宫廷政变了。

本文摘自:《新路》,作者:程中原 李正华 王玉祥 张金才,出版:人民出版社

以华国锋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面对粉碎“四人帮”后其余党不甘心灭亡,蠢蠢欲动,妄图卷土重来的严峻形势,提出“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迅速瓦解了“四人帮”在上海企图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的阴谋,派中央工作组接管上海,稳定了上海的局势。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举国集会游行,进一步稳定了全国的局势,巩固了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局势稳定之后,华国锋又提出“抓纲治国”的方针。接连发布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三批罪证材料(1976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国批发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大量事实揭露他们结成“四人帮”、企图篡党夺权、危害人民的罪行。1977年3月6日,中共中央下发“四人帮”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二,揭露“四人帮”的反动目的和罪恶历史。197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下发“四人帮”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三,揭露“四人帮”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罪行。),领导开展了揭批“四人帮”的罪行、清查同“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的运动。这些举措,符合党心民意,得到党内外的拥护。只是同时坚持“连带批邓”,不符合历史潮流。

华国锋不是没有主见的人。他从当时全局出发,对邓小平复出的问题是有考虑的。他并非不愿意让邓小平恢复工作,只是他心存疑虑,要等待时机。

在1977年1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华国锋讲话,把他对邓小平复出问题上的想法和盘托出。

(以下讲话内容据档案中保存的李鑫传达这次讲话的记录。)

华国锋说:

邓小平同志的问题是要解决的,实际上也在逐步解决,外边也看出了这个动向,开始提深入批邓,后来提继续批邓,现在又提“四人帮”批邓另搞一套。现在有人不主张这样搞,主张打倒“四人帮”后,小平马上出来工作。如果一打倒“四人帮”邓小平就马上出来工作,“四人帮”的人会说有人要给邓小平翻案。邓小平不是一个人,是一层人。如果急着给邓翻案,会带来问题。因为材料之一还没有发,问题没有澄清,坏人会乘机煽动。这样会被动的。

如果急急忙忙提出要邓小平出来工作,那么4号、5号文件,毛主席处理的这些问题,还算不算数?吴德的讲话还算不算数?这样

人家会不会说是为邓小平翻案?是不是不继承毛主席的遗志?

[责任编辑:唐智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