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为何不惧西方制裁大棒:受损有限且能反制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俄为何不惧西方制裁大棒 新华网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吴刚)欧盟12日正式决定对俄罗斯扩大制裁,主要针对俄金融、能源和国防领域。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同欧盟一道对俄扩大制裁。 分析人士指

国际观察:俄为何不惧西方制裁大棒

新华网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吴刚)欧盟12日正式决定对俄罗斯扩大制裁,主要针对俄金融、能源和国防领域。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同欧盟一道对俄扩大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西方此轮对俄制裁的力度和广度都甚于从前,但如果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稳定下去,不排除西方取消制裁的可能性。西方制裁对俄经济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但难以让俄经济遭受毁灭性打击,也不会令俄罗斯感到害怕。

强硬表态

在欧盟正式决定对俄制裁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把制裁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不会达到预期效果,俄罗斯不怕西方制裁。

普京说,制裁肯定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一定破坏,但是也会给西方经济带来不良影响。他表示,当前俄罗斯正在考虑反制措施,这些措施目的是保护俄经济利益。

同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也表示,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经历了极其艰难的谈判过程才达成停火协议,国际社会应该对此提供帮助,而不是试图破坏乌克兰东部并不稳定的停火状况。纳雷什金对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宣布对俄制裁表示不理解。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的背景下,西方公布对俄制裁措施具有明显的威胁色彩。

欧盟常驻俄罗斯代表乌沙茨卡斯称,欧盟对俄制裁的目的只是为使俄罗斯改变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支持立场,欧盟希望俄罗斯在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采取积极稳定的举措,以保证乌东部停火协议取得具体成果。

受损有限

据悉,从12日起,欧盟将禁止向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石油和国防企业发放超过30天的贷款,禁止购买受制裁的俄罗斯企业发放的为期超过30天的债券等有价证券。专家指出,这些制裁措施会减缓俄罗斯经济的增长速度,但不会击垮俄罗斯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这轮制裁会导致俄罗斯卢布波动幅度变大,加速资本从俄罗斯外流。再有,制裁会导致俄罗斯发行的有价证券贬值,使俄罗斯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进行投资再生产,造成部分俄罗斯商品供不应求和市场混乱。

但是,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不会立即显现,俄罗斯有足够的时间从其他市场寻求投资和贷款来消化这些影响。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制裁或可以帮助俄罗斯减少对欧洲资本的依赖,有助于促进俄工商界更加注重开发国内市场。受经济全球化影响,欧盟会逐步感受到对俄制裁的负面影响,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需求最终会战胜政治需求,欧俄之间的经济对抗不会持续下去。

此外,受制裁影响,俄罗斯石油开采企业无法从西方获得在深海和极地地区开采石油所必需的设备和服务,从而使俄石油企业遭受损失。

但也有专家认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会增加俄罗斯自己研发石油开采设备的动力,有利于未来俄罗斯石油业的发展。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任扎瓦里内伊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制裁只会使强大的国家更加强大。

俄有应对措施

俄罗斯总统经济助理别洛乌索夫12日表示,为应对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俄可能会采取第二批反制措施。

8月8日,俄罗斯决定禁止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食品,主要包括牛肉、猪肉、奶制品、鱼、蔬菜、水果等。这被认为是俄罗斯应对西方制裁的第一批反制措施。

专家指出,俄罗斯应对本轮西方制裁的反制措施可能包括禁止从西方进口二手车和部分轻工业产品。这些产品俄罗斯完全能够自主生产,禁止从欧洲进口这些产品不会对俄国内相关市场造成破坏。就部分产品而言,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度反而大于俄罗斯对欧洲的依赖度。

此外,俄罗斯还有其他选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曾表示,禁止西方航空公司航班穿越俄罗斯领空可能会是俄方的应对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