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反叛者周星驰,还是多点宽容

如此为电影尽心尽力的演员,就算他身边人有各种不适各种不喜,作为跟作品而不是跟演员打交道的影迷,只有庆幸,而无怨恨的份。脸书上拥有54万粉丝的“我们都爱周星驰”页面,就说明了这一点。娱乐圈集体围剿的氛围之下,也许要反思的反而是,在一团和气的水面之下,影视圈是否还有比私人间意气之争更狰狞和不堪体制性压迫。而香港主流文化的意识形态,总是T V B剧集里面的那一种:妻和子贵,和气生财……邵逸夫鼓吹的“旧道德旧伦理”下,难见反叛的影子。T V B跑龙套出身的周星驰,不仅用作品反叛了香港文化的旧秩序,也将反叛带到了真实的日常行事中。对这样的反叛者,还是多一点宽容为好。

日前网上出现的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在香港娱乐圈掀起轩然大波,文中提及曾跟周星驰合作多年的香港影视大亨、曾在电影中饰演“龙五”一角的向华强有黑道背景,让向的妻子陈岚相当不高兴。她在受访时炮轰周星驰5大罪状,包括对方曾强迫张柏芝剃光头,引发媒体圈一阵哗然。随后,张家辉、刘青云、任达华三位影帝称与周星驰不熟。周星驰则尚未回应。

假如不是圈中人士,很难从一面之词那里证实或证伪某类消息或传闻。就算影帝发话,也要放到娱乐圈生态和权力关系中来看———谁能担保不出现欺软怕硬的情况?而一个天才是否被人喜欢,似乎不是那么重要。正如罗家英所说:“如果每个人都觉得你是不可理喻的梵高,那你就应该拿出《向日葵》那样伟大的作品出来”。更何况,也有很多可以信手拈来的反例,证实周星驰不是那么人人讨厌。比如金庸先生就亲口对传媒说过:“我很敬佩周星驰先生,我和他是好朋友。”

让金庸印象深刻的是周星驰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周星驰在电影《功夫》里,前后总共六次提及了金庸小说中塑造的人物和特定名称,他决定每一次提及付1万元,一共付了金庸6万元。金庸作品数十年间屡受盗版侵权之苦,这一点让大师很是感佩。金大侠视钱财为身外之物,将钱捐给海啸灾民。可是演艺圈又有人批周星驰小气,锱铢必较,连相恋长达13年的前女友都忍不住将他告上法庭,追讨7000万港元佣金。如此两极,到底哪一个才是星爷的真面目?

但有一点,无论弹者还是赞者想必都会同意,周星驰这个名字是为电影而生。他从不为人情而低头,但会为电影而妥协。按照网文的说法,当年《少林足球》在内地被禁,周星驰亲自写了好几封检讨书,还违心地参加内地各种颁奖活动,充当嘉宾,电视画面上笑得极不自然。倘若是放在香港电影圈那里,让心高气傲的星爷做这些事,根本不可能。对披露的这些历史细节,外界少有质疑。这让我相信,星爷当年“凑热闹”做广东政协委员,恐怕也是别有所图吧。

有如此为电影尽心尽力的演员,就算他身边人有各种不适各种不喜,作为跟作品而不是跟演员打交道的影迷,只有庆幸,而无怨恨的份。脸书上拥有54万粉丝的“我们都爱周星驰”页面,就说明了这一点。娱乐圈集体围剿的氛围之下,也许要反思的反而是,在一团和气的水面之下,影视圈是否还有比私人间意气之争更狰狞和不堪体制性压迫。而香港主流文化的意识形态,总是T V B剧集里面的那一种:妻和子贵,和气生财……邵逸夫鼓吹的“旧道德旧伦理”下,难见反叛的影子。T V B跑龙套出身的周星驰,不仅用作品反叛了香港文化的旧秩序,也将反叛带到了真实的日常行事中。对这样的反叛者,还是多一点宽容为好。 □果冻

作者

果冻

果冻

时评人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理发福利惹争议,福利模式须重新审视

这种充满计划经济意味的福利在今天显得不合时宜,过去公职人员福利无所不包,单位就是一个小社会,如今时代变了,一些福利退出历史舞台,而即便是一些依旧在延续的福利,也不像过去那样自给自足,更多是依靠市场来保证供给。一些地方之所以还在延续过去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就因为利益,当前有必要讨论理发这种福利是否合理,如果答案是合理的,那么今后要想真正为民警而不是为个别人谋福利,就有必要换一种福利实现模式,切不可给外界以公安局开理发店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