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货币增速仍在正常范围


来源:人民日报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8月份M2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内。从理论和经验上看,M2增速应略高于GDP与CPI增速之和,一般认为高出约2个百分点较为适宜。

原标题:货币增速仍在正常范围

田俊荣 屈畅

《 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13日05 版)

观察金融运行走势不宜拘泥于单个月的短期数据波动,预计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将达到13%的预期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9月12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和1.9个百分点。M2增速自6月末达到14.7%的年内高点后,已连续两个月回落,8月份的增速更是低于13%这一全年预期目标。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8月份M2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内。从理论和经验上看,M2增速应略高于GDP(国内生产总值)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之和,一般认为高出约2个百分点较为适宜。

“8月份CPI同比上涨2%,上半年GDP增长7.4%,M2增速高于二者之和约3.4个百分点”,盛松成说。

8月份M2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翘尾因素的贡献率下降。“8月份,翘尾因素对M2增速的贡献率为4.3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剔除翘尾因素的影响,M2增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盛松成说。

除翘尾因素外,不同融资方式的增减也影响了M2增速的高低。8月份,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包括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新增4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730亿元;票据融资新增2367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491亿元。

“一般贷款不需要向金融机构存放保证金,其货币派生能力较票据融资的货币派生能力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一般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派生的存款较去年同期相应减少,从而导致M2同比增速有所回落”,盛松成分析说。

盛松成强调,观察金融运行走势应更多关注主要金融指标的整体趋势性变化,而不宜拘泥于单个月的短期数据波动。“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全年M2增速将达到13%的预期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全年M2增速可望达到13.5%。

货币信贷总量没有放水,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不可能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

从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看,8月份的情况好于上月,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差距。

央行统计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25亿元,比上月多增3173亿元,但同比少增10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比上月多6837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6267亿元。

“从8月份的数据看,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处在合理区间,货币信贷总量没有放水”,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不可能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

8月份,信贷总量平稳增长,信贷结构也持续改善。比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中长期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截至8月末,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2.8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全部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平均增速为10.8%,较去年全年平均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表明产业投资回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盛松成说。

专家认为,下半年存准率和利率都有可能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要在稳定总量的同时,引导货币信贷向‘三农’、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倾斜,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连平认为,近期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下半年采取大力度的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有可能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增速 统计司 货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