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揭秘高玉伦10天逃亡路:至少“现身”6次(图)


来源:凤凰资讯

00
法制晚报讯(记者邹艳)记者前方获得消息,16时30分许,黑龙江杀警最后一名A级通缉犯高玉伦现行哈尔滨延河镇青川乡光荣屯一座山上,现场武警已将高玉伦包围,并一步步缩小包围圈。目前通往光荣屯的路被挤得水泄不通。
法制晚报讯(记者邹艳)记者前方获得消息,16时30分许,黑龙江杀警最后一名A级通缉犯高玉伦现行哈尔滨延[详细]

【导语】当50岁的高玉伦在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内,与“狱友”王大民和李海伟商量着逃离看守所的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此后的10天,他会不停流窜于当地田林地带,从一片玉米地到另一片玉

高玉伦10天逃亡路线。法制晚报制图

当50岁的高玉伦在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内,与“狱友”王大民和李海伟商量着逃离看守所的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此后的10天,他会不停流窜于当地田林地带,从一片玉米地到另一片玉米地,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

2013年12月,他因杀死“发小”李德月而被拘捕。2014年9月2日,处于死刑复核期的他从看守所逃出。还没正式入狱,就已经上演了“越狱”的戏码。没有意外的话,这也是他最后一次逃走。几个月后,他将被判处死刑。

9月11日下午17时许,高玉伦在延寿县青川乡王家屯正式落网。

【杀警越狱】

位于延寿县北郊的看守所是一栋两层楼高的建筑,集监舍和办公区为一体,外围是一道5米高围墙,上有铁丝网。一楼是关押行政拘留人员的地方,二楼则是重刑犯的监区,目前约有11间监舍。

被判死刑的高玉伦已在二楼被羁押了9个多月,同舍犯友王大民和李海伟都比他晚来,但三人“想出去”的念头一样强烈,于是一直在合谋计划逃走。央视公布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他们此次的“越狱计”。

9月2日凌晨4时19分,只带着脚链的高玉伦从监舍走出,为他打开门的是看守所的管教段宝仁。在1.5米宽的走廊上,高玉伦跟在段宝仁身后,边走边交谈些什么,随后回望了一下敞开门的监舍。段宝仁走在前面,不时揉眼,似乎刚睡醒。约6分钟后,王大民和李海伟偷偷溜出监舍。

延寿县看守所的犯人会经常委托狱警购买香烟、食物、狱警会从中收取一些“回扣”,双方在交易中建立交情。时间一久,犯人若有生活上的要求,狱警一般不会拒绝。这也成为狱警会在凌晨打开监舍的某种解释:高玉伦或许向段宝仁提出了打电话的要求。

4时29分,高玉伦在值班室内与段宝仁交谈时,乘其不备从身后紧勒住其脖子。就在段宝仁挣扎之际,王大民和李建伟冲进了值班室帮忙。几分钟后,段宝仁停止了呼吸。高玉伦随后找到钥匙,打开了脚链。他换上一身浅蓝色长袖警衬,配深色长裤深色鞋,和同样换了警服的王大民和李建伟走出看守所大门。

整个越狱过程约为23分钟,不用锤子、不用挖洞、更不用爬臭水沟,从监区到大门的畅通无阻更是让高玉伦都感到些许惊讶。他们在看守所大门四处张望了一会,随后大步走出,直到听到门外哨岗的鸣枪示警后,开始迅速逃跑。

【向西逃亡】

在哈尔滨警方2日公布消息后,延寿县进入全县戒备的状态。3日晚间,王大民和李海伟被抓捕。20多个小时之前,他们和高玉伦一起钻过2米高铁栅栏下的空隙,逃向看守所北边的玉米地,途中还经过村长董长荣家,之后分道扬镳。王大民往西北跑向新胜村王海屯,李海伟往位于东北方向的老家六团镇奔跑,而高玉伦则一路向西。

印有三人囚服照和身份信息的通缉令2日之后几乎贴满延寿县,路边石柱、电线杆、小卖部玻璃窗……随处可见。警方倡导市民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或协助抓捕逃犯,赏金最高可达15万元。

通缉令上,高玉伦长着一张国字脸,高鼻梁、小眼睛,带有很深的抬头纹。10天来,延寿县村民对这张脸熟稔于心,多次向警方举报“发现高玉伦的踪影”。据凤凰网统计,高玉伦被“发现”的地方至少有6处,主要集中在新村乡(2处)和青川乡(4处)。

青川乡倪家屯距看守所约13公里,种有大片玉米地。4日晌午,高玉伦逃到这里,长袖警服已在逃走中丢失。为了掩人耳目,他尽量从玉米地走,裤腿被雨后的泥土浸湿,整个人狼狈不堪,更糟糕的是,他发现他迷路了。

此时,他听到有人经过,便钻出玉米堆冲一名放羊村民喊,“这是什么地方?”村民回答是倪家屯。高玉伦又指着远处问,“那是哪里?青川街离这还有多远?”在确定方向后,高玉伦看到放羊人拿出手机,警惕性地连忙窜进玉米地。这也是高玉伦第一次知道被通缉的现实。

4日下午,哈尔滨数百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官兵形成合围,在倪家屯一字排开,进入拉网式搜捕。高玉伦此时在各片玉米地、灌木丛逃窜,一路听到警方直升机在低空盘旋,喇叭不断播放:你已经被包围,立刻自首是你最好的选择。

两天之后,高玉伦逃进倪家屯西向的唐家屯,饥饿难耐。他潜入一家小卖部,喝了两瓶饮料和半瓶啤酒,并顺手带走七袋月饼、两大袋饼干、十余瓶小瓶白酒、两包香烟,一床薄被和一件棉袄。出人意料的是,走的时候,高玉伦在桌上留了120元钱。大批警力在接到通报后涌向唐家屯,但搜捕几个小时后,仍一无所获。高玉伦再次成功脱逃。

【酗酒发疯】

就在高玉伦在青川乡逃亡时,他的家乡、离青川乡不远处的延河镇万宝村北安屯里,高玉伦74岁的老母亲冯桂兰在得知儿子越狱正被通缉时说,“要是抓到他就马上枪毙了吧,省得他受罪了”。

只读了7年书的高玉伦年轻时一直把精力放在家里的40亩地上,与泥土、庄稼为伍。十几岁时,父亲因膀胱癌去世后,高玉伦就把母亲接到家里,独力承担起赡养义务。万宝村里熟悉高玉伦的乡亲都知道,他很孝顺,也很注重过节。在三弟高玉山的记忆里,每逢过节,高玉伦都要召集五兄妹到家里来,亲自下厨做菜。

“只要他不喝酒就是个好人”,根据当地村民介绍,喝了酒的高玉伦会变得脾气暴躁,爱耍酒疯。跟高玉伦一起长大的王大爷记得,几年前因自家的羊不小心吃了高玉伦晒的稻谷,高玉伦饭后拿起镰刀冲进他家就乱砍,他被砍伤,身上至今留有伤疤。但事发第二天,高玉伦就上门道歉。

除了酒后对村民发脾气,高玉伦也常和妻子吵架。5年前一次家庭纠纷后,妻子喝农药自杀,他的儿子儿媳随后搬到了延寿县城居住。独居的高玉伦变得更爱酗酒,每顿至少要“半斤小烧,两瓶啤酒”。他在村里被视为“酒唠”(酒后发酒疯的人),每次喝完都会闹事。

最近的一次发酒疯将高玉伦送进了牢房。2013年12月,高玉伦因在酒席间跟村民李德月发生口角,持杀猪刀刺向李德月心脏,停留几秒后,拔出再刺。当他的刀被村民夺下后,他还两次返回家中取刀到案发现场探头查看,被抓捕后仍叫嚣着“要杀了他们全家”。令人瞠目的是,李德月是高玉伦的“发小”,关系曾好得“穿一条裤子”。

自高玉伦2日越狱后,万宝村就开始被紧张和恐惧弥漫。村民把铁门关紧,不愿提及高玉伦。村里有七八户人家已离开了村庄,晚上不敢回家睡觉。更有人连白天都不敢待在家,他们都曾跟高玉伦有过摩擦。

李德月的儿子李冬奎全家住了6天旅馆,直到最近才回家,但仍胆战心惊。9月是万宝村玉米地的收割季节,但李冬奎不敢下田,“那时我们最没反抗能力,怕他万一闯进来”,他也怕高玉伦会藏在自家的玉米地里。

【地形险峻】

高玉伦究竟会藏在哪个玉米地里,没有人能够精准地判断。延寿县辖区面积约3149平方公里,素有“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之称。成片的玉米地郁郁葱葱,蔓延成上千平米,从外面根本望不到地里的任何动静。高玉伦逃行的方向是延寿县绵延数十公里的茂密山林,高玉伦若躲在里面,外面的人也很难找到。

9月8日中秋月圆夜,从唐家屯里买走七袋月饼的高玉伦逃到青川乡光荣屯虎圈山上,正准备好好休息一晚,没想到却迎来了警方的大搜捕。哈尔滨警方当晚首次出动了特战突击队“老虎突击队”,警戒封控整座山,上千名警员“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地在山里布点蹲守。在此之前,他们接到村民的举报,称高玉伦“手持镰刀”出现在山上。

青川乡7日下了一场大雨,崎岖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让搜捕更加困难。根据当地村民的说法,积水的山路根本难不倒高玉伦。他在三十岁之前就有“跑山”的经历,经常上山采蘑菇、打猎等,对当地山形极为熟悉,甚至可以在山上待几天都不下来。时值秋季,野外的果子、稻谷、玉米、土豆都成熟了,这些都成为高玉伦逃亡之路的果腹之物。

【抓获】

9月11日17时左右,公安部刑侦局宣布,高玉伦在青川乡合富村西王家屯被抓获。他的老母亲随后与大儿子高玉昆通了电话,第一句话是,“抓了好,外头哪那么容易?天又冷,晚一天不如早一天,省的受罪”。

按照冯桂兰的说法,高玉伦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神,他唯一会开的车,是家中后来为种地添置的手扶拖拉机。至于“跑山”,其实也就是“上山采采蘑菇,套套兔子、野鸡”,他从未留宿山中。了解儿子的冯桂兰可以想象到高玉伦逃亡10天的潦倒。

11日16时许,饥饿难耐的高玉伦决定去王家屯的亲戚家汤大名(音)家讨饭吃,汤大名的父亲是高玉伦的亲家公。王家屯距延寿县看守所约30多公里,高玉伦未走大路,多在玉米地或小道穿行,9天后步行至此。

他一进门就喊亲戚给他做饭吃,但“瘦得连家里人都不认识”。汤大名的妻子(高玉伦的侄女)正好从外面回来,见到高玉伦,立刻喊出,“这不是我二大爷吗”。随后,汤大名的妻子答应给高玉伦做饭。就在高玉伦坐下等着开饭时,汤父给汤大名弟弟递了一个眼色,二人用塑料绳子将高玉伦捆住。高玉伦惊慌一怒,踹了其亲家公一脚:“连你都出卖我”。

早就接到村民举报的警方正赶到汤大名家,多名警察合力将高玉伦控制住,押往他10天前逃出的看守所。一路上,大批村民涌上街头看他。与通缉令上的照片相比,双手被铐的高玉伦已廋骨嶙峋,身穿绿色短袖、灰色裤子,衣衫凌乱,显得格外潦倒。

进入延寿县看守所的高玉伦被押在一张沙发上坐下。面对两位押解他的民警,他开口的第一句话是,“这手勒得受不了了,能不能给我松一松啊?”

高玉伦被抓后,侄女跟冯桂兰打电话,“连哭带嚎的”,她反倒劝说:“你二大爷最后跟你见一面,吃顿饭,够了。”在与大儿子的通话中,冯桂兰还冷静地叮嘱:“你得回来收尸。”

(凤凰网邱曼思)

 

[责任编辑:PN040]

黑龙江杀警越狱案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被抓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f0f3aa26-8e12-4abb-8ac1-49b2f95d7d58.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