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周恩来是如何认下“干女儿”孙维世的?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青年时代的周恩来。
青年时代的周恩来。[详细]

正式认了孙维世为他的养女,这是周恩来唯一认下亲的女儿。以后周恩来和邓颖超常给孙维世写信,倾注着慈祥的父爱和母爱。

核心提示:周恩来将孙维世兄妹领进自己的房间,过了几天,他如约将他们兄妹送往延安。周恩来和邓颖超把孙维世送走后,又想法和孙维世的母亲任锐联系上了。周恩来在一次去延安看望任锐时,正式认了孙维世为他的养女,这是周恩来唯一认下亲的女儿。以后周恩来和邓颖超常给孙维世写信,倾注着慈祥的父爱和母爱。

本文摘自《周恩来和他的孩子们》,作者:顾保孜,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很快,遥远的欧洲传来了毛泽东两个儿子的音讯,这让周恩来一阵欢喜。

尽管在上海时毛岸英还是个孩子,但他勇敢、有思想的个性已经充分显示,特别是在经历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苦难,亲眼目睹亲人惨遭杀害后所磨砺出来的坚强神情,令周恩来难忘。

后来,随着中央红军处境越来越艰难,和上海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中央最后和上海大同幼稚园失去了联系。直到红军抵达陕北后,才逐步恢复与各地地下党的联系,周恩来这才知道了毛岸英兄弟的一些情况。

1934年,上海国民党密探察觉了大同幼稚园的内情,准备对幼稚园进行搜查。地下党得知情报后,立即通知了院长。为保证这些孩子的生命安全,董健吾果断地对孩子们作了紧急疏散,烈士子女由地下党通知亲戚带走抚养,最后园里只剩下无处可去的毛岸英兄弟。董健吾将他们带回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同抚养。后来形势紧张,又将他们转移到前妻家生活。

转眼两年过去了,更加拮据的生活条件使他无法再继续抚养毛岸英兄弟,他准备将毛岸英兄弟送到莫斯科去。1936年,董健吾利用去西安和张学良有接触的机会,婉转地提出请他帮忙送朋友的孩子出国求学。原只想试试看,可没有想到,张学良满口答应。

或许张学良至今都不知道他当年赠送10万法郎,并派人护送出国的孩子是毛泽东的儿子。

所以,毛岸英兄弟和其他孩子出国的途径不同,不是从中国直接去的莫斯科,而是从欧洲辗转到的莫斯科。

毛岸英兄弟变成了国际流浪儿

他们刚到欧洲的法国,世界大战已经充满了火药味,法国也如同惊弓之鸟一片慌乱,毛岸英兄弟一时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接不上头。两个孩子因为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加上长期生活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也不敢轻易信任人,一度和接头的人失去了联系,变成了国际流浪儿。

就在这时,周恩来得到了毛岸英兄弟在法国的消息,当机立断给驻莫斯科的共产国际发去“派人去法国接毛岸英兄弟到苏联”的电报。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周恩来 孙维世 邓颖超 张学良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