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国能轻松打击ISIS 同样武器对中国没用


来源:环球网

若美国与北京陷入冲突,而美国还试图使用打击ISIS的军事平台和战略,那美军就会显得装备不良且措手不及。不幸的是,若美中发生冲突,无论出于何原因,能对ISIS造成致命打击的军事资本和战略将无法对北京起作用。

F/A-18舰载机是美国对外干涉的利器(资料图)

美国国会山网站9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能用打ISIS的武器对付中国吗?

在奥巴马总统为对付伊斯兰国(ISIS)竭力寻找正确政策时,世界其他地区也有需要华盛顿关注的挑战。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亚太地区,中国通过各种战术挑战华盛顿的军事支配地位。若美国与北京陷入冲突,而美国还试图使用打击ISIS的军事平台和战略,那美军就会显得装备不良且措手不及。

华盛顿已经对进攻ISIS做好准备。美国航母上的空中力量或短程攻击机,几乎能在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下迅速出动,在必要时打击伊拉克乃至叙利亚全境的任何目标。无人机能快速进入监控区域收集情报,甚至在不必担心报复的情况下打击目标。倘若需要阻止ISIS向巴格达或埃尔比勒(库尔德地区首府)进军,即便是最招骂的选项——派遣大量“地面部队”亦能行得通,因为ISIS的武装部队无力阻止美军或其盟军集结。

不幸的是,若美中发生冲突,无论出于何原因,能对ISIS造成致命打击的军事资本和战略将无法对北京起作用。

过去20多年,中国军队一直在改变,从一支以抵抗苏联进攻为主的“臃肿”且与时代脱节的大陆性军队转向致力于向东海和南海投放军力的21世纪军队。中国一直集中精力推进被西方分析家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战略。通过研究美国20年来的作战,中国着手将所谓美国的优势转化为劣势。

“反介入/区域拒止”涉及发展和部署大量弹道、巡航以及高超音速导弹、反潜声呐体系、8万多枚水雷、超静音常规潜艇、网络武器等,这些都旨在抑制美国军队在中国沿海和近海集结大量部队的能力。

如果美国航母试图接近冲突区域,中国将发射新的射程达1500公里的“航母杀手”导弹;如果美国短程攻击机和喷气式战机参加战斗,北京将向美国在日本甚至关岛的空军基地发射铺天盖地的巡航导弹;如果有战机幸存并试图攻击中国大陆,它们将遭遇世上最强大的防空体系之一。

因此,面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挑战,美国做何准备才能保卫自己和盟国?除军费预算应再次成为优先事项,华盛顿还应研发能在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和常规冲突中幸存的军事资本。美国当然可以平衡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军事挑战。无法取得平衡的代价将大得难以想象。(作者哈里·J·卡赞尼斯,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ISIS 美国航母 美中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