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元人民币购买力变迁史:曾是半月工资 可买百斤米


来源:新华网

00
1950年10月,华东画报社出版了一本名为《解放前后大不同》的漫画,该书以漫画形式概括了解放前后社会生活的大不同,书中漫画由张乐平、洪荒、米谷、张文远、韩尚义、沈同衡等名家执笔,人物形象生动。该书序言称,创作目的是“唤起人们对于造成过去那无限丑恶的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憎恶,从而对于今天的新气象,给予珍视与热爱,进而培养创造更好的将来的信心与热力。”
1950年10月,华东画报社出版了一本名为《解放前后大不同》的漫画,该书以漫画形式概括了解放前后社会[详细]

核心提示:有人说,现在的1000元相当于30年前的30元。在鹤山国泰广场卖大米的惠姨对这个说法一点都不惊讶,“以前一斤大米平均一毛二分,上等米一毛四分六,10块钱可以买到差不多100斤米了

核心提示:有人说,现在的1000元相当于30年前的30元。在鹤山国泰广场卖大米的惠姨对这个说法一点都不惊讶,“以前一斤大米平均一毛二分,上等米一毛四分六,10块钱可以买到差不多100斤米了。”惠姨说,现在好一点的大米平均要两三元一斤,“不要说那么远了,早10年,那些外来工每次来买米都是买10元左右,刚好十斤,现在真没有人来买10元米了。”

上世纪80年代,10元差不多可以买整套《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2012年10元只能够买一本《中国记者》杂志。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陶然、刘利荷、黄文波,原题为:《10元购买力变迁史:曾是半月工资可买百斤米》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林道藩到北京西绒线菜市场进行调研,发现用10元可买到21个鸡蛋、或5根黄瓜、或3个苹果、或5张地铁票、或7个番茄,引发了各地晒物价的热潮。10元晒物价之风也吹到江门,在江门,10元都能买到什么?10元购买力随着时间的变化有何改变?许多市民反映,现在10元钱“买不到什么东西”。

只够在饭堂吃两顿

“现在学校饭堂的饭菜升价了,10元吃两顿饭都不知道够不够。”刘同学是来自五邑大学管理学院大一的学生,说起物价,她忍不住抱怨饭堂的饭菜升价了,“饭堂的饭菜从上个学期开始涨价,涨幅大概从0.5元到1元,一个猪肉炒西兰花以前是3元,现在是3.5元,平均一顿饭要比以前贵1到2元,一顿饭就要五六元。”

为此,刘同学和她的舍友开始计划着在宿舍自己煮饭,“只要周末有空,我们宿舍4个人一起煮面,放点青菜,吃点从家里蹭来的腊肠腊肉,这样算起来都不用10元,就够我们吃了”。

由于经常自己DIY,刘同学和她的舍友甚至对周边市场的肉菜价格了如指掌,“丰乐市场比较便宜又方便,横岭市场相对比较贵,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水街,那里最便宜”。刘同学说,这样一个月生活费四五百元就可以应付得来了。

去年从中山来到江门读大学的阿霞提起10元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刚好够钱回家。因为在江门旧车站买一张回中山小榄的车票要8元,到了小榄再转一次公交车要2元,可见10元也只是能走个单程。“现在的钱越来越不经用了,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拿着10元就去赶集,可以买很多东西,我记得以前经常带着10来块去市集上买参考书,剩下的钱还可以买些零食和发夹。”

家里现在每个月会给阿霞四五百元生活费,但是阿霞表示,按照目前的物价水平,如果单靠这几百块,生活就变得很紧了,所以她在周末的时候就做一些兼职,帮补“家用”,但即使每天做足8个小时也只是赚到70元左右,一个小时大概才能赚10块钱。

差不多是一天的交通费

“现在的10元,就相当于我初中时的2元。初中的时候,口袋里有10元就觉得自己很富有。”25岁的胡小姐在棠下一家大型企业担任文字工作。她表示,在企业吃饭,三餐都是免费的,住宿舍也只需象征性地交40元,但这40元还会以水电费补助的方式返还,所以基本上食宿都不需花钱,仅是平日去小卖部买点酸奶、零食,有点小花销。

即使吃住支出不多,胡小姐都深感,如果口袋里只有10元,根本不敢出门。“我们出去要搭沙坪的公交车,一上车就要4元,来回都8元了,所以10元只够我们出市区一次的车费。”她说,自己平日也常去市区,主要是去看电影、买日用品,如果采购,大约每次花费200元,除此之外每月网购衣鞋、化妆品也要500多元,完全就是月光族。但她表示,自己还没有结婚,吃住也都是在公司,所以对物价上涨并没有很具体的感受,只是明显感觉到现在的钱不及以前经用了。

“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一碗兰州拉面才四五元,前几天我去了一次,吃了一碗,加个蛋就差不多10元了,真是恍如隔世啊!”阿秋现在在鹤山某金融机构工作,由于家里离单位远,坐公交车来回要一个小时左右,“出去外面吃又贵,回家吃一顿饭,来回坐公交车一趟就要4元了,这样算,10元差不多一天的交通费而已。”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十元 人民币 购买力 大米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