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苏格兰独立:可凭北海油田安心做个富庶小国


来源:钱江晚报

凭借自身巨大的北海石油资源,苏格兰将力图将自己打造成与英国拥有“特殊”友好关系的富庶北海小国。

给苏格兰独立算笔经济账

一周之后,超过400万年满16周岁的苏格兰人将投下决定苏格兰未来的重要一票。这张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应当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简单的Yes或No将决定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荫蔽之下,还是重起炉灶做有特色的北海小国。

苏格兰与英格兰的“牵手”已307年,为何闹到要“分手”的田地?两地民众如何看待这场独立公投?如果苏格兰真的抽身而去,未来的英国和苏格兰又会面临怎样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近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学者张蓓,请她为我们解读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来龙去脉。

Q:苏格兰为什么要闹独立

几百年的战争积怨

苏格兰要求独立的背景是近代苏格兰民族意识的上升。在1707年与英格兰联合前,苏格兰作为独立的主权王国存在了800年。历史上英吉利人与苏格兰人不但缺少共通之处,反因频繁的战争而累积了深重的积怨。这种宿怨本应随着联合后共同的经历、时间的流逝而深埋于历史。但现代文化产业却将苏格兰民族抗争的历史当做素材,并加以加工、包装和传播。几百年前或真或假的积怨也成为现代苏格兰的集体记忆。

大英帝国时代终结

苏格兰民族意识上升也与大英帝国时代终结有关。追溯历史,苏格兰民族意识最淡薄的时期恰好是大英帝国强盛时期。苏格兰人打下了英帝国的江山——英国著名的殖民者多为苏格兰人;帝国也由苏格兰人管理——1885-1939年三分之一的英国殖民总督为苏格兰人。大英帝国重商、冒险、具有全球视野的新不列颠人的身份认同将苏格兰人和英帝国绑在一起。然而随着大英帝国版图的缩小、英国的世界帝国雄风不再,联系苏格兰和英国的纽带似乎也开始减弱。19世纪70年代39%的苏格兰人认为自己英国人的属性高于苏格兰人,而2013年这一比例降到了23%。

一场“买卖婚姻”

1707年,英格兰议会与苏格兰议会达成协议,双方根据《联合法案》合并,去除各自独立称号,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一部分。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是苏格兰议会将国家“卖了出去”,原因是苏格兰当时因殖民巴拿马失利,造成巨额国家财富流失,而《联合法案》中的一项条款规定,英格兰王国付给苏格兰一笔钱,以补偿巴拿马殖民计划的损失。

这种“结合”方式,或许也注定了这场“姻缘”并不牢固。

现实利益影响

然而,300年的联合已经造就了你中有我的现实,遥远的历史仇恨记忆、隐晦的身份认同以及不那么交心的结合方式,如果没有现实利益的操纵并不会对政局产生实际影响。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经济、政治的一系列条件相继出现。20世纪7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去工业政策对苏格兰打击极大,至今难以恢复。倒闭的矿场、船坞,破败的工业城市街区,失业的民众,让苏格兰对保守党威斯敏斯特政府的厌恶持续至今。20世纪60年代北海发现石油,并在70年代后持续繁荣,丰厚的油气储量带来巨大的收入。苏格兰人一方面对当前巨额税款直接归属英国政府感到忿忿不平,一方面也对自身独立后复制挪威模式充满信心。

左翼政党上位

不过,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最大动力还是来自苏格兰民族党。这一左翼党派致力于苏格兰独立已有70年时间,前身为20世纪20年代倡导苏格兰地方自治的几个政治团体。在英国通过权力下放法案、苏格兰议会于1999年重新开启后,苏格兰民族党找到了大施拳脚的舞台。

2007年,该党首度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一席优势取代工党成为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组成少数派政府。2011年,它更是取得历史性胜利,组成多数派政府。党魁萨尔蒙德不久后便宣布将在5年之内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地方政府和英国政府于2012年10月签署爱丁堡协议,确立了公投的条件。《苏格兰独立公投法案》于2013年11月通过,并在12月获得君主御准。苏格兰独立白皮书《苏格兰的未来》在2013年11月公布,勾勒出苏格兰民族党对独立后苏格兰经济、防务、对外关系的设想。苏格兰民族党支持的“Yes Scotland”运动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展开。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姻缘 去工业化 联合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