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昭和天皇实录》公布:裕仁对靖国神社供奉战犯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由日本宫内厅所编纂,记录昭和天皇裕仁生平的《昭和天皇实录》,在今天公布。由于在昭和天皇时代,日本卷入了二次大战,昭和天皇裕仁对日本在二战中的态度备受关注。 《昭和天皇实录》是有关昭和天皇裕仁的唯一官方

由日本宫内厅所编纂,记录昭和天皇裕仁生平的《昭和天皇实录》,在今天公布。由于在昭和天皇时代,日本卷入了二次大战,昭和天皇裕仁对日本在二战中的态度备受关注。

《昭和天皇实录》是有关昭和天皇裕仁的唯一官方资料集,共分61册,记载了包括太平洋战争从爆发到结束的详细经过。

9月9日,日本宫内厅公开了记录昭和天皇生平的《昭和天皇实录》。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资料显示,昭和天皇虽然对当时日本军部的专横,心怀不满,不过还是不能以天皇之尊,阻止事态恶化,乃至让战争爆发,导致他战后也被追究战争责任,这让昭和天皇“备感苦恼”。

实录中还透露,日本天皇极为反对军部擅自主张偷袭珍珠港,认为这是自暴自弃,非常危险。而在昭和天皇晚年,也还认为二战是他一辈子“最令人讨厌的回忆”。

图为1975年11月21日昭和天皇最后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实录以已故前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录为史料,指出昭和天皇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感到不满,1975年11月21日最后一次参拜靖国神社后就不愿再参拜。

美国在战后出于对日本未来命运的考虑,对裕仁免于战争责任的起诉,因此他在二战中的作用从未定性,在位62年的裕仁1989年去世。

有研究日本现代史的学者认为,《昭和天皇实录》当中所公布的新资料,仍然没有足以推翻当前对日本在战争责任中的新叙述。

另外有关昭和天皇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麦克阿瑟将军会晤的全部记录、向身边人士谈及战争爆发原委等资料也未被列入,没能填补昭和史的空白。

凤凰卫视 苗南 综合报道

人物资料:昭和天皇

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本名裕仁。

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本名裕仁,日本帝国第124代天皇,1926-1989年在位。

裕仁在大正十年(1921年)因父亲大正天皇患病而出任摄政,大正十五年(1926年)继位,以《尚书》中“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一句改元昭和。其在位期间经历第二次中日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依照新宪法失去政治上的实权,以作为日本国家与国民象征而存在。除了神话中的天皇之外,是日本最长寿以及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也是现时全球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国家元首(最长为泰王普密蓬·阿杜德)。

对于昭和天皇,争议很多:有人认为他是日本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罪魁祸首,也有人认为他只是日本军傀儡,并无实权。但是无可否认,他对军部日益壮大视而不见,而且他有天皇权力可制裁不听指示军人,但他并没有去制裁,而是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PN029]

昭和天皇实录公布:不满靖国神社供奉战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22d4edf6-75f7-4e6f-b6a0-3de5591197f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