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郑月娥告诫策划罢课学生:过激行动往往适得其反


来源:观察者网

她又提醒策划9·22罢课的学生行动要守法,过激行动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林郑月娥表示,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无论从何角度,都是一个大的进步。

原标题:次轮政改咨询将启 香港官员告诫9·22罢课学生勿过激

据大公网9月8日报道,“政改五步曲”即将进入到第三步(观察者网注: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改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议案,并经由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表示,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较之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无论从何角度,都是一个大的进步,呼吁社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视作新起点,尤其是反对派议员勿杯葛(观察者网注:抵制)紧接下来的第二轮政改咨询,达到“求大同,存大异”。她表明,政府对于争取反对派议员支持政改方案,“会努力到最后一分钟”。她又提醒策划9·22罢课的学生行动要守法,过激行动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林郑月娥昨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人大常委会日前为香港普选作出决定,完成了政改“五步曲”里面的“第二步曲”,为实现普选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她坦言,虽然在过去一个星期,社会上对此有不同反响,既有不少团体及立法会议员欢迎和支持决定,认为它定下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框架,亦有人认为决定保守。林郑月娥认为,社会有不同意见很正常,社会应将决定视为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让五百多万合资格的选民能够一人一票直接去选举一个行政长官,相对于一个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都是一个大的进步”。

促反对派勿杯葛咨询

对于反对派声称人大对政改“落闸”,不会再参与第二轮咨询,林郑月娥表示,政改咨询专责小组现时正密锣紧鼓地筹备第二轮咨询的工作,希望反对派议员不要杯葛这一次咨询。她说,立法会的意见对于下一轮的工作非常重要,政改的后续工作都需要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如反对派议员不支持,或不参与第二轮咨询,将影响日后对政改方案的审议及本地的立法工作。她表明,政府对于争取反对派议员的支持,“会努力到最后一分钟”。

林郑月娥续说,时常听到反对派议员自诩民意代表,而在首轮咨询里面,社会普遍期盼能够在2017年做到普选行政长官,市民亦普遍认同要达至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要在基本法及有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基础上进行。因此,她希望市民为政改发声,向反对派议员表达清晰的民意。

过激行动适得其反

至于学联针对人大决定发起为期一周的9·22罢课,林郑月娥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个庄严且严肃的决定,是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慎地审议了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以及香港社会提交的意见,得到全票通过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所以并不存在有一个机会或空间,令我们可以放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她又对参与罢课的学生苦口婆心地劝喻,提出三点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行动必须要合法;行动不会影响其他人士;以及注意行动是否造成一些反效果,令到本来想要做好一件事,反而更加难以争取得到。她再次呼吁社会各界能够“求大同,存大异”,为普选这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