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历者忆开国大典:歌舞中烧毁纸糊的司徒雷登


来源:凤凰网历史

……到处都有短短的临时的集合。学生们在广场上边唱边跳。另一边又来了一队游行者,抬着一个四尺长的纸糊的蒋介石和其他纸人。一看便知道是马歇尔、司徒雷登、魏德迈等等。

核心提示:……到处都有短短的临时的集合。学生们在广场上边唱边跳。另一边又来了一队游行者,抬着一个四尺长的纸糊的蒋介石和其他纸人。一看便知道是马歇尔、司徒雷登、魏德迈等等。观众一边高叫,一边狂笑。队伍行到东交民巷外面停了下来。在群众的歌舞下,一个个纸人都烧成了灰烬。

 

本文摘自:《东方红太阳升》,作者:何季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是有幸参加新中国“开国盛典”的唯一公开的外国代表团,据载开国盛典上的外国记者也只有4名,其中一人记下了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

“你若问我,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我一定毫不踌躇地告诉你:那是人民的热情和狂欢……我们在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的前夕到达北京时所见到的情形,超出了我们的一切想像。全城的居民,不论老幼,似乎都上了街。从车站到旅馆的那段路,平时坐汽车只消不到五十分钟,但是却走了至少一个半钟点。街道上和广场上到处都盖起了无数芦席棚来容纳外来的观光者。从城外搭车或步行进入北京城的人们形成一条不断的洪流。

……到处都有短短的临时的集合。学生们在广场上边唱边跳。另一边又来了一队游行者,抬着一个四尺长的纸糊的蒋介石和其他纸人。一看便知道是马歇尔、司徒雷登、魏德迈等等。观众一边高叫,一边狂笑。队伍行到东交民巷外面停了下来。在群众的歌舞下,一个个纸人都烧成了灰烬。一旁的铜鼓敲出可怖的声音。首先火葬的是蒋介石。有一个观众浓烟中呛咳着说:‘这样一个小人却发出这样大的臭味!’……一个中年的中国人,站在北京饭店外面看了游行者的表情后感慨地说:‘活了四十五年,从没有见过北京街上有这么多笑脸!’每一个街口,只消花几十块钱便能买一只小纪念章。上面是一个金色的中国地形,插着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写着一九四九年。差不多人人都佩着这纪念章。

……将近三点……广场附近的许多街道早已水泄不通……我们将请柬举得高高的挥动着,好不容易才挤进了天安门广场。这便是正式宣布人民政府成立的所在了。正门(天安门)的两边都搭了木头的大看台,这是来宾席……站在来宾席上看这巨大的广场,万头攒动,旗帜如林,构成一幅伟大无比的画面。千万幅别出心裁的标语和五色缤纷的鲜花,使广场上洋溢着庆祝的气氛。哄哄的人声,常被大笑声打破……突然整个广场完全肃静,接着便是雷鸣的鼓掌声……毛主席所宣读的……接着他走到仪仗队围着的国旗前,然后那五颗金星的国旗便在国歌声中悠悠升上了旗杆……我们顺便到中央公园去了一趟。演员们和音乐家们正在这里表演。所听到的都是一片嘻笑声。几十只小型气球,下面飘着小红旗,点缀着天空。学生们办了一个名叫‘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展览会,吸引了许多群众……直到深夜,人们还在庆祝着这光明的新时代的开始。”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司徒雷登 开国大典 广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