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俄罗斯油气开采对中国朋友不设限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这是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的。他指出,俄罗斯对待外国伙伴准入方面非常谨慎,但对中国朋友则没有限制。

资料图

原标题:普京:俄罗斯油气开采对中国朋友不设限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柳洪杰)据俄罗斯之声网站9月6日报道,俄罗斯向中国挥动橄榄枝,建议其参加“俄油集团”旺科尔油气群股份。这是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的。他指出,俄罗斯对待外国伙伴准入方面非常谨慎,但对中国朋友则没有限制。

报道称,俄罗斯能源和财经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费伊金坚信,中国伙伴为参与俄罗斯北部最大油气区股份将支付公正的市场价格。

他说:“那么,该项目将如何落实呢?目前,‘旺科尔石油’公司是‘俄油集团’子公司,他还没有其它投资商。我认为,这家子公司将变成另一家单独的有中国人参加的公司。但在此之前,将对考量资源潜力、基础设施等情况下对新企业进行评估,然后才能进行交易。我相信,中国人将为旺科尔支付公平的市场价格。”

旺科尔石油天然气集群包括4个大区,并被分成了17个许可证区。其可开采量约为9亿吨石油和天然凝析气,另外还有1820亿立方米天然气。旺科尔油气区在5年前开始开采石油,目前,该地区是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向中国供油的主要资源基地。去年,俄油集团在旺科尔共开采了2100万吨石油,再过5年,计划开采量将达到每年近50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俄油集团和中石油于2009年签署了通过石油管道每年供应1500万吨的合同,为期20年。2013年6月,这两家公司又签署了25年内供应总量为3.63亿吨石油的合同。专家们认为,中方参与旺科尔石油公司项目,可使其能够有效地控制供应量,而俄油集团也能吸引补充投资。

据专家评估,中国伙伴在与“俄油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中将获得20%的股份。当然也不排除,股份将达到49%。情况的变化也将取决于“俄油集团”提出的价格。不管怎样,俄方将掌握控股权。俄罗斯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认为,旺科尔集群的储量价格大约为100亿美元。从这点可以看出,每10%的股份,中方将付出10亿美元。

以上所述,还不是“俄油集团”与“中石油”的唯一项目。比如,双方已就在东西伯利亚勘探和开采领域建合资企业达成了共识。而资源储量达1.34亿吨的斯列德涅伯图乌奥宾斯库油气区将成为这家合资企业的基地;在中国注册的“中俄东方石油化工公司”正在天津落实石化加工项目。此外,几个月前,“俄油集团”还向“中石油”提出在俄罗斯最大聚合物生产企业中占股30%的建议。目前,伙伴公司还正就在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大陆架联合工作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俄罗斯 俄方 西伯利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