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划出红线 将奉陪到底


来源:环球网

这就好比爬上一座摩天大楼,透过玻璃看看房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可以这么做,但你会有掉落的风险。

中国歼11战机驱逐美军P8A,4枚导弹强力维权。(资料图)

据《日本时报》8月31日报道,原题:《中国对抗美国侦察机是为了谋求更好地保护南中国海潜艇通道》,报道称,据两名解放军退役军官称,中国保护其潜艇进入南中国海通道的行动可能会从与美军飞机的对峙扩大到宣布防空识别区。

退役上校岳刚说,由于美国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开展例行飞行,中国可能会寻求限制该地区附近领空。此举将类似2013年11月中国在东海与日本争议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行动。

岳刚说:“尽管目前在整个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还为时过早,但设立一个包含海南附近海域的局部防空区是合情合理的,因为那里有中国最大的核潜艇基地。”

报道称,此举将给美军飞机划定红线,因为该区域包含美国认为的国际空域,而中国则认为是在其专属经济区内。 

中国外交部之前称,中国有权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包括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又称计划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报道是“猜测”。 

报道称,任何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行动都可能提升中美空军对抗的风险,而此前北京在1月份决定要求外国船只在进入海南水域前要获得批准。 

报道说,自2012年11月上任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寻求扩大中国的延伸范围,在2014年将国防开支增加了12.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首次提出了要把中国建成海洋强国的国家目标,同时要建立备战更充分的军队以及远距离作战力,以支撑其对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大片地区的主张。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少将说,在8月19日的事件中,中国战斗机与一架美国P-8“海神”侦察机在海南附近的上空距离不到6米,并且将武器对准美国飞行员。柯比说,美国侦察机在国际空域,这种行为是不安全的,而中方称其飞行员行动专业。 

在这一事件发生不到一周的时间,台湾派出战斗机拦截两架中国大陆军用飞机,称后者进入了台湾领空。这两架中国大陆飞机是要飞往南中国海,而2014年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在该地区的领土争端升级。 

报道称,位于首尔的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康埈荣接受采访时说:“这种事件将更加频繁地发生,因为中国想要改变以往在领土问题上被动的形象。通过提升紧张局势和展现强硬态度,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它不再是以往的那个国家。” 

报道称,在海南附近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对美国空军的直接挑战,因为这就要求飞机向中国当局提交飞行计划,而美国空军在亚龙湾海军基地所在地区举行例行侦察演习。 

在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几天后,美国B-52轰炸机就飞过该地区。中国喷气式飞机在该地区巡逻时,一般没有遭遇其他经过该地区的飞机,例如商业航班。 

弗吉尼亚阿灵顿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安德鲁·斯科贝尔说:“关键问题在于北京宣布的时机和方式。”他指的是可能会在南中国海宣布局部防空识别区。“这种宣布可能会加大东南亚国家和美国的担心。” 

他说:“尚不清楚北京是否从之前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行动中吸取了教训。” 

斯科贝尔说,他预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南中国海部分地区设立一个识别区。 

报道称,中国海军正在实现现代化,并且扩大在亚龙湾的基地。 

该基地有两个码头供水面舰艇停靠,每个长一公里。宾夕法尼亚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利克斯·张说,4个230米长的码头带有水下隧道,可容纳潜艇。 

设在北京的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退役少将徐光裕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挑衅行为促使中国宣布其防空识别区。 

徐光裕说,在整个南中国海宣布防空识别区会很复杂,因为这将直接影响该地区更多国家。徐光裕说:“北京将会谨慎划设南中国海的防空识别区,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不会仅仅局限在东海。” 

退役上校岳刚说:“军方将为在南中国海保卫主权的活动提供核心支持。未来在该地区,我们将看到更多战舰、更多潜艇和飞机。” 

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2001年,当时一架美国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被迫紧急降落海南。中国飞行员在撞机事件中牺牲。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8月26日说,美国向该地区派遣侦察机的行为不会因为此次近距离遭遇而停止,美国飞机将继续在国际空域飞行,船只也将继续“以我们现有的方式”在国际海域航行。 

中央电视台军事评论员、2009年出版的《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合著者宋晓军说,只要美国飞机继续在中国海军基地附近飞行,就会出现更多的近距离遭遇。 

宋晓军说:“只要美国不停止偷窥,中国就会奉陪到底。这就好比爬上一座摩天大楼,透过玻璃看看房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可以这么做,但你会有掉落的风险。” 

报道称,近距离遭遇不仅限于空中。2013年12月,一艘美国导弹巡洋舰与一艘中国海军船只在南中国海发生对峙,而日本和中国船只经常在东海附近相互尾随。 

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康埈荣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要发生实际冲突。它只不过是试图发出信号恐吓别国,但这却增加了误算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