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型坦克首次配空调 共设置8个出风口


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传来喜讯——新型车内环境控制系统首次应用于某新型主战装备,服务铁甲官兵,坦克驾驶舱内环境将得到巨大改善。

资料图:中国主力坦克99式

原标题:新型环境控制系统首次应用于某新型主战装备,战位环境更舒适

空调系统首次走进我军坦克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刘增宝、记者王瑶)让坦克驾驶员吹上空调,已不再是梦想。近日,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传来喜讯——新型车内环境控制系统首次应用于某新型主战装备,服务铁甲官兵,坦克驾驶舱内环境将得到巨大改善。

坦克素有“陆战之王”的美称,具有强大的突防能力,长期以来,我国各型坦克技术指标优越,性能表现良好,守卫了国家安全,立下赫赫战功。然而,再好的武器还要由人来使用,坦克强大火力的背后,是操装战士们的辛勤付出——冬天冰冻手脚麻木,夏天高温汗流浃背,四季粉尘烟气弥漫,全程噪音震耳欲聋。

记者从部分装甲部队了解到,多数坦克驾驶舱内环境严苛,不仅高温高湿,而且伴随冲击震动,有的在行驶中常有尾气混入驾驶舱,不仅影响乘员的身体健康,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乘员持续战斗力的发挥。

“尤其是夏天,受热传导、热辐射等因素影响,极易形成车内高温,让战士们‘伤透脑筋’。”该所高级工程师黄官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军曾对部分坦克加装了风扇和制冷背心,但这些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坦克供电、蓄电技术的持续进步,让坦克电力供应有了多余功率,为解决舱内环境问题提供了基础和前提,尤其是耗电量较大的空调系统。在此基础上,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审时度势,立足战斗力标准,及时跟进优化舱内环境的相关研究,解战士难题的同时挖掘其战斗潜力,数年内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先后深入十余个装甲部队调研攻关,突破了“供耗电平衡”、“系统优化协调”等难题,成功研制出包括空调系统在内的坦克舱内环境控制系统,并将该系统嵌入某新型主战装备。

记者了解到,该型装备的空调系统功率约为4千瓦,舱内共设置8个出风口,“四面来风”对乘员形成“冷气包围”,确保坦克在夏季行进过程中舱内比舱外温度低5摄氏度,营造“冬暖夏凉”的舱内环境。

此外,改变了单一依赖悬挂的减震模式,在座椅下方加装阻尼,实现二次减震,跨沟过坎“如履平地”;通过空气循环系统持续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并形成舱内“超压”,确保舱内空气只出不进,有效隔绝尾气、烟尘;在动力舱和乘员舱间加装高性能隔音板,有效降低了噪声污染。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