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军总参谋长:中菲冲突就像巨人对侏儒的拳击赛


来源:环球网

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称,“现在菲律宾与中国就像在进行一场拳击比赛,即使是一场侏儒对巨人的比赛。“

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资料图)

原标题:菲军:中菲冲突如巨人侏儒拳击要建世界级军队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星条旗网站9月4日报道,菲律宾7月上任的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3日接受了星条旗的采访。在采访中,卡塔潘将中菲现状比喻成一场拳击比赛。面对强大的中国,菲律宾正积极加强自身军事建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7月曾说,菲律宾今年将获得8架通用直升机和8架远程巡逻机,同时从韩国采购的12架FA-50战机中的2架也将于明年交付。另外,到2017年前,菲律宾还将采购三艘护卫舰,使总量达到6艘。部队还计划将军机中队数量从一个增加到三个,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安装预警雷达系统和防空火炮。

在接受采访时,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称,“现在菲律宾与中国就像在进行一场拳击比赛,即使是一场侏儒对巨人的比赛,我们也要努力坚持,保护自己的主权和国家利益。我们不会将宣战作为一项对外政策,但也要向世界表明我们是有原则的国家”。

多年来,菲律宾军队一直忙于应对南方的暴动。但现在卡塔潘重新设定了军队的任务重点。他指出,现在中国正在资源丰富的南海建立人工岛,同时不断增强海上驻军,保障自己的领土主权,因此菲律宾军队的关注重点必须转向国外。

卡塔潘希望增强巴拉旺岛上乌卢甘湾的防御,这里是菲律宾的一处军事前哨,距南沙群岛约9英里。他还在努力获得立法者的批准,投资约100亿美元采购战机和战舰,到2028年打造一支“世界级的武装部队”。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约为菲律宾(28亿美元)的47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

南海群岛由位于南海南部的100多个岛礁组成,多年来一直是各方争议的焦点,汶莱、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中国都称对其拥有部分主权。中国正在中菲争议区内的某些岛屿和沙滩上进行建设,并计划在那里建设五座灯塔。菲律宾已经就此申请国际仲裁,但中方未对此做出回应。卡塔潘认为,与中国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他说:“主权争议还有待进行仲裁,我们希望表明这些岛屿归菲律宾所有,因此正在向这些岛屿上派驻陆战队、海军和陆军士兵。”

卡塔潘说,在菲律宾现代化计划的第一阶段(2017年止),作为美国的协约盟国,菲律宾将采购三艘护卫舰,使总量增加到6艘。部队还计划将军机中队数量从一个增加到三个,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安装预警雷达系统和防空火炮。菲律宾预算局局长布奇·阿巴德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评论道:“现代化项目主要关注提升军事能力、装备和基础设施。现在菲律宾正面临国家安全威胁,因此现代化项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卡塔潘指出,现在其他国家正在努力扩大外部影响力,打造更远程的海上和空中能力,菲律宾也希望成为其中一员。他说,“二十一世纪战争将会是全球战争,如全球恐怖主义、全球气候变化、全球变暖问题、全球海上关注、全球跨国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扩散(如核战争)等。我们要对此进行准备”。

自2012年11月执政以来,习近平主席一直在努力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海军正在进行现代化,扩大位于海南岛亚龙湾的核潜艇基地,而这里正是通往南海的要道。共产党领导层还首次表明了一项国家目标,即将中国打造为海上强国,用更具战备性的军队来保护自己的领土主权。

9月3日,卡塔潘前往了北部省份新埃西哈的马赛赛堡军事基地,为士兵发放5.56毫米M4突击枪,军队需要50629支此种突击枪。菲律宾总统阿基诺7月曾说,菲律宾今年还将获得8架作战通用直升机和8架远程巡逻机,同时从韩国采购的12架FA-50喷气机中的2架也将于明年交付。据预算部消息,菲律宾2010-2014年间采购的装备包括通用直升机、运兵车和水上舰船。

卡塔潘表示,菲律宾已经对仁爱礁进行了再补充(1999年时曾有一艘海军船只搁浅),将其作为一个军事前哨。今年3月,中国曾对两艘靠近此争议岛礁的菲律宾船只提出警告。卡塔潘说,在乌卢甘湾,军队需要约40亿比索来开发基地,建设跑道并补充现有1000多人的部队。

不过卡塔潘也指出,军队现代化还要取决于经济实力和税收收入。2013年菲律宾经济增长超过7%,税收收入也达到了新的纪录。他说:“国家的进步非常重要,否则军事现代化就会干扰基本的民生问题”。(知远/北风)

相关专题:中国南海领土争端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