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学老师眼中的爱因斯坦:下狗和永远不会成功的货


来源:经济观察报

00
爱因斯坦罕见生活私密照片。
爱因斯坦罕见生活私密照片。[详细]

有次严谨的德国老师看了他漏洞百出的作业之后火冒三丈,气得公然违反师德当面称爱因斯坦为“您这个永远不会成功的货!”

核心提示:有次严谨的德国老师看了他漏洞百出的作业之后火冒三丈,气得公然违反师德当面称爱因斯坦为“您这个永远不会成功的货!”

本文摘自:《经济观察报》2014年06月30日41版,作者:冯八飞,原题为:《“下狗”游走苏黎世——爱因斯坦的求学生活

话说有一次,有个喜欢提问的三好学生问物理老师:“爱因斯坦有什么发明哇?”老师说:“他啥都没发明。”三好生大惑:“既然他什么都没发明,你们怎么老说爱因斯坦是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老师:“因为如果没有他,根本就不会有今天的文明!”老师的回答其实并不完全。爱因斯坦不仅没有任何发明,他甚至终其一生也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他的实验室就是他的大脑。

这个大脑成熟于瑞士。因此,瑞士人说爱因斯坦属于瑞士,并非纯瞎掰。

从故乡乌尔姆移居慕尼黑之后,爱因斯坦的父亲跟他叔叔雅可布合办的公司颇为红火,一度雇员近200人,但很快被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政府工程招标中击败,濒临破产。这时有个意大利朋友建议他去意大利米兰附近的帕维亚。德国人去意大利,有点儿像中国人下南洋或闯关东,是没办法的办法。

但爱因斯坦父亲最终被弟弟雅可布说服,于是全家迁居意大利,却单单把爱因斯坦留在慕尼黑。老爸这么狠心,其实完全是为爱因斯坦好:他希望爱因斯坦能拿到慕尼黑的高中文凭。为什么呢?因为慕尼黑有钱。慕尼黑是德国南方巴伐利亚州(就是省)的省会。慕尼黑德语原义“僧侣市场”,经济地位类似广州。我们中国人对德国的印象其实多半来自慕尼黑,比如十月啤酒节、烤猪肘和宝马车等等。其实慕尼黑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城市,尤其近现代。德国第一个共产主义政权就诞生于慕尼黑:1919年共产党人在慕尼黑夺权成立“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在慕尼黑生活过的列宁还专门发来贺电,但这个共和国只存在了3个月。1923年希特勒发动企图推翻魏玛共和国的啤酒馆政变,也在慕尼黑。1938年德、意、英、法在慕尼黑签订《慕尼黑协定》,英国首相张伯伦从此成为中学历史书中“绥靖政策”的代名词。

爱因斯坦的父亲为什么希望他拿到慕尼黑高中文凭?因为这个文凭差不多等于北京人大附中的文凭,就是一流大学的门票。父亲希望爱因斯坦念完大学当电机工程师。德国是个超级崇拜工程师的国家,当电机工程师那更是伟大的前途。爱因斯坦真当了电机工程师,那他家就脱贫啦,而且社会地位也比他爹这个小商贩高至少一百倍。父亲觉得爱因斯坦很棒,才给他设计了这条伟大的路。可是,像所有的父母一样,他并不知道儿子到底有多棒,他完全没想到、最后也没看到,他的儿子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天才。所以父母真不要替孩子设计太多,真正的伟人没几个是父母设计出来的。父母夸孩子,其实主要是夸自己。父母替子女设计人生,说穿了就是自恋。

独自一人留在军事化管理中学的六年成为爱因斯坦一生的痛,个性强烈的他与纪律第一的德国教育制度势同水火。爱即相互倾注,爱因斯坦这么恨德国学校,学校当然不会爱他。老师们嫌他生性孤癖、智力迟钝和不守纪律。父亲曾问训导主任,爱因斯坦将来干什么比较容易成功,主任直截了当地说:“无所谓,因为您儿子反正干什么都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爱因斯坦 基尔霍夫 场方程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