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全自主堡垒主机:芯片软件全自造 无任何后门


来源:人民日报

从芯片到软件全部中国造,不存在任何“后门”,国内首台全自主堡垒主机发布 把系统的“钥匙”抓在自己手里(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赵展慧 近日,国内首款全自主可

中国堡垒主机,搭载龙芯CPU,配备曙光自主研发的安全操作系统,不存在任何后门。(资料图)

从芯片到软件全部中国造,不存在任何“后门”,国内首台全自主堡垒主机发布

把系统的“钥匙”抓在自己手里(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赵展慧

近日,国内首款全自主可控的堡垒主机问世。由曙光公司推出的这一堡垒主机搭载国产第四代龙芯机处理器,配备曙光自主研发的安全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是国内首款自主可控、完全解决运维操作安全审计的一体化平台。

曙光堡垒主机是一个前端机器,也叫做操作风险管理机,保护的是后端的服务器系统,能对所有登录的用户和操作进行监控。打个比方,如果信息以及服务器、主机都存放在一个大堡垒中,堡垒主机就相当于是一个守门的卫兵。实现国产全自主意味着这是一个有着中国心的卫兵,绝对忠诚。此前,这类对接入人员、操作行为和所有信息进行分析的安全产品大多是国外研发,有很大的“后门”风险,相当于虽然锁了门,但是钥匙却还在别人手里。

据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介绍,堡垒主机主要适用于两种用户,一种是超过50台服务器的单位,另一种是有大量使用者进入系统平台的单位,比如说云计算中心,每天有成千上万用户涌进,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这些用户是不是正常用户?他们的操作是否符合权限?堡垒主机会对所有进入系统的账号进行认证、监控和规范。

发挥卫兵作用,这款堡垒主机的做法体现在三个层面——

防御阶段中采取单点登录的方式,所有进入到操作系统级别的操作都需要登录到堡垒主机的界面,“只有这一个门,没有别的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意味着登录用户必须接受堡垒主机的检验。除了登录密码外,还搭配了实物验证,任何人登录,需要插上一个秘钥进行身份验证,如果黑客仅攻破账号仍然无法进入系统。

事中防范阶段中,系统用户如果进行超过账户授权的操作,那么操作会被堡垒主机拒绝。比如军方的一些数据不允许任何人拷贝,通过设置堡垒主机权限,一旦有拷贝操作立马报警并断掉连接。

事后解决分析阶段依靠的是记录功能。登录系统用户的所有操作行为都会被记录。就像这个“卫兵”经过身份验证让用户进了堡垒,还要进行全程跟拍,发生违规操作时进行阻止,也相当于是系统的“贴身保镖”。同时这些记录都会被保存下来,可以回放用于事后追查,比如这个账号什么时间以什么IP地址登录,做了什么事,被阻止的违规操作是什么。

作为安全产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通过三个阶段的“守卫”,堡垒主机至少可以排除80%的安全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全自主可控的曙光堡垒主机可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采用国产CPU的信息安全产品将全面消解我国电子政务、金融、国防等方面的安全困惑,改变在信息安全领域的被动局面,保障国家信息产业体系的安全。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