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的盛宴:云师大师生鲁甸救灾重建事迹分享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实习生 李秋霞)“既然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着,活得精彩!” 9月4日,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奉献在龙头山镇的师大人——云南师大师生8.03鲁甸地震救灾重建事迹分享会”,6位师生代表用他们感人至深的救灾重建经历为学校师生呈上一顿“爱的盛宴”。

原标题:爱的盛宴:云师大师生鲁甸救灾重建事迹分享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实习生 李秋霞)“既然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着,活得精彩!” 9月4日,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奉献在龙头山镇的师大人——云南师大师生8.03鲁甸地震救灾重建事迹分享会”,6位师生代表用他们感人至深的救灾重建经历为学校师生呈上一顿“爱的盛宴”。

书记:爱的讲座

8.03鲁甸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云师大党委书记、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常务理事兼城镇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地震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叶燎原教授,应云南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工作需要,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鲁甸6.5级地震灾害损失评估专家组副组长,火速赶往灾区,徒步进入震中鲁甸龙头山镇,调查受灾情况,对救护、次生灾害、灾后重建等提出一系列重要意见和建议。灾后重建过程中,叶燎原又多次深入灾区调查、核实受灾情况,积极参与编制灾区重建规划方案、汇报申请救灾、重建资金。

分享会上,叶燎原从地震基本概况、大灾原因、现代建筑结构震害简析等几方面,从专业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6.5级地震会造成那么大的灾难”,从亲身的经历引导学生应如何学会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叶书记的分享,与其说是从专家的角度解释地震原因,不如说是一场爱的讲座。”云师大副校长李松林说。

教师:爱的感悟

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云师大哲学与政法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专业博士后曹丽,与云大的几位老师,背着帐篷闯进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紧急灾后青少年需求评估,并为地震灾区募集到诸多婴儿护理用品。

“小婴儿的需求容易被忽略。”曹丽说,在鲁甸灾区,天气较为炎热,婴儿身上容易长痱子,但因灾区条件有限,只能借助河水做简单地清洁。这时,曹丽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援助,仅短短几天,就募集到许多婴儿护理用品,以及2——3个月婴儿奶粉,与此同时,还筹集到2万多元的善款,解决了灾区孩子缺少内衣裤的问题。

“经历了这些,生命存在的意义就如同被扩大了。”曹丽说,这让她明白了身边朋友为什么能放弃对物质、对名和利的追求,专注于公益的行走。

学生:爱的旅途

自鲁甸地震后,云师大2013级行政管理班的学生丁福建,作为“爱在旅途”志愿者团队的队长,第一时间参与到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先后负责办公室接待、志愿者的招募、编制、调度工作,总体负责和协调每一批到达救灾物资的装卸、清点、接收以及监管工作,多次带领志愿者突击队到达重灾区发放物资,开展救灾工作。在此次地震中,丁福建家里也不同程度受灾,但他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

曾只身一人参加过2013年8月雅安地震救援,2014空乘专业的李艳花同学,在得知鲁甸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巧家震区,与官兵一起,用双手刨出埋在废墟中的遇难者和幸存者。面对父母的反对,李艳花义无反顾:“作为一名热血青年,我要为灾区尽一份力!”

一位在现场聆听分享会的2014级新生说:“我在下面听着他们的讲述,看着屏幕上一幕幕灾区的画面,真恨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去灾区帮忙。”

学校:爱的号召

今年8月3日,我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地震共造成615人遇难,114人失踪,另有3143人受伤。

据了解,云师大在得知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积极投身于救灾重建的热潮中,发挥专业优势、贡献智慧力量服务灾区、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多名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抗震抢险志愿服务工作。

“他们是我校师生中的楷模,是学校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松林号召广大师生,努力“做一个有爱、有奉献的人”。

标签:救灾 灾区 抢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