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就“普京提出乌东停火倡议”表态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普京总统就乌克兰问题提出的倡议能为政治解决该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原标题:外交部:希望普京的倡议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朱佳妮、张媛)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普京总统就乌克兰问题提出的倡议能为政治解决该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有记者问,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提议在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就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提出的倡议,希望倡议能够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中方一直呼吁乌克兰冲突双方尽快实现停火,开启包容性对话,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当前的危机。”秦刚说。

事件回顾:

背景:

今年4月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乌东部地区爆发冲突。据联合国最新发布报告称,至今双方冲突已导致近2600人死亡。近期乌克兰不断指责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国东部,并从俄境内炮击乌军阵地和其他目标。而俄方则予以否认。俄罗斯常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克林此前宣布,没有一名俄罗斯士兵参加乌克兰国内的冲突,俄方也没有向乌民间武装提供任何军事装备。

普京“和平计划”:

在北约峰会开幕前一晚(9月3日),普京在前往蒙古国访问途中公布旨在促成乌克兰东部停火的“七点计划”,包括乌克兰政府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乌克兰政府军撤退到火炮和多管火箭炮无法袭击到东部平民点的距离;国际社会对停火情况进行监督;禁止空袭平民和居民点;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无条件互相交换全部俘虏;设立人道主义走廊并向乌东部地区运送人道主义物资;重建乌东部社会生活所必需的基础设施等。

乌克兰回应:

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提出的关于稳定乌克兰东部局势的和平计划,当日乌克兰官方予以回应,称其为“一场骗局”。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对外界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该计划是为了“试图逃避欧盟对其进行的新一轮制裁,是一场骗局”。亚采纽克称,乌克兰此前与俄罗斯所签订的条约“或者被忽视,或者被粗暴侵犯”。因此他已经“不再相信普京的计划”。他认为,“当俄罗斯从乌克兰境内撤走军队和雇佣军时,乌克兰才能和平”。此外,亚采纽克呼吁北约以及欧盟能够作出决定,“制止俄罗斯的‘侵略’”。

北约反应: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4日在英国威尔士北约峰会期间承诺,将在伤兵康复、网络安全、指挥通讯和后勤保障四方面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1500万欧元援助。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约将为乌克兰提供“具体而可见”的支持,并认为一个“独立、稳定、主权自主”的乌克兰对维护欧洲和大西洋的安全至关重要。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北约致力于在“北约—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框架内支持乌克兰应对危机,协助乌克兰增强自身防卫能力。北约将在以往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在指挥与通讯、后勤保障、网络安全、伤兵康复等领域为乌克兰提供新的实质性援助项目。声明指出,北约和乌克兰将继续促进双方军队的协作能力,北约邀请乌克兰定期参加北约的各类演习。

卡梅伦与奥巴马撰文谴责俄罗斯:

4日峰会前,卡梅伦与奥巴马一共同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表达“绝不在野蛮杀手面前退缩”的同时,谴责俄罗斯用吞并克里米亚的行径“撕毁国际规则手册”,“损害别国主权”。两人告诫普京,“我们将保持军队在东欧持久存在,让俄罗斯明白我们会坚持集体自卫的承诺”。

中方回应:

中国外交部: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就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提出的倡议,希望倡议能够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中方一直呼吁乌克兰冲突双方尽快实现停火,开启包容性对话,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当前的危机。”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普京 俄罗斯 乌克兰

中国外交部:希望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4/232a6a0f-d0d9-4c57-a19e-4b27f4ff0ca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