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岐山:八项规定我得抓五年 先整治官员乱作为


来源:凤凰卫视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畅谈中共反腐败问题,《凤凰周刊》记者根据多名与会者的事后的介绍,整理出王岐山讲话的要点,这里节录几段。 王岐山说: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归纳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畅谈中共反腐败问题,《凤凰周刊》记者根据多名与会者的事后的介绍,整理出王岐山讲话的要点,这里节录几段。

王岐山说: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归纳起来有这么几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个百年”、“中国梦”和“民族复兴”,但是这一切从哪里落脚呢?中央认为,从自身抓起: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中央让我管这事,我琢磨了半天,从哪里管呢?要从八项规定入手。反腐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见影。八项规定是很具体的,一点都不抽像,而且政治局常委就带头遵守。中央过去不知有过多少规定,但都是不了了之;所以这次我们做这个工作,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入手,只有这样才能抓得住、抓得牢,而现实是非常严峻的。

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在各地引发的反应令我很吃惊。各地的政研室闻风而动,我们共产党的机关是不缺政研室的。政研室把电脑里的文件调出来,七改八改就出台一堆规定,根本没有“抠”住八项规定的具体条文及实质。因此,各地反映说,这些规定太快、太宽、太严。我问他们:你们做得到吗?坚持得了吗?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还是一阵风、刮过去就算完了,没有认识到这是关乎人心向背、是作风根本转变的宝贵机会。

2013年两会期间,我们开始抓这个事儿,仅仅是牛刀小试,还要更快更严地落实。大家都要认识到,这是关乎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坚持做到八项规定的承诺,能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总书记说,我们八项规定的落实,应该是作为一个名片,也就是业绩,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交代。总书记说完之后,我听明白了,这事儿我得抓五年。

王岐山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谋篇开张,应该说基本都做到位了。

王岐山谈到月饼腐败问题。他说:在今年八月份到来之前,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了月饼问题,得到总书记很好的呼应。月饼是个小事儿,但困扰我们大家很久的一个问题是,我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就发现,月饼已经和交通有联系了,从东城送西城,西城送北城,转圈儿送。而且,送来送去,发现篮子里变得无奇不有。月饼篮子里有手机、有钱、有金银首饰。我还专门去天津走访了月饼厂,他们反映,月饼越做越贵,鎏金的、包金的,里面放这放那的,越来越不像话。以后新年到来之前,我们要开抓贺卡。贺年卡也是越做越不像话,常委的压力很大,每个人得写三百多张。我在常委会说了这个事之后,下午就通过了这个决议,大家都很支持。

对下一步反腐如何标本兼治,王岐山的态度很坚决,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今天我讲八项规定也要从这个角度,要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贪腐。反腐中的“不敢”是治标,“不能、不想”是治本,我们要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有委员谈到,反腐以后,基层干部不作为了,(也有人说)不干活了。我问你们,不作为和乱作为,哪个对我们党的影响更大?哪个的现实影响危害性更大?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整治的是乱作为,不作为要不要整治?要整治,但是首先要把乱作为整治了。在整治乱作为的问题上要有紧迫性。我们才开始两年,不作为的问题大家不要太急,还要靠制度解决,还要靠思想教育,但是乱作为就不行!

[责任编辑:PN044]

王岐山政协常委会谈反腐:新年之前抓贺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3/48c04a41-b160-4eef-9786-5e7b090eabe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