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停火上演“罗生门”为哪般

“罗生门”反映了乌克兰危机各方对立的立场。从目前看,乌克兰危机短时期不可能逆转。

“罗生门”反映了乌克兰危机各方对立的立场。从目前看,乌克兰危机短时期不可能逆转。

9月3日,乌克兰官方网站发布一条有关当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交谈的新闻,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的消息瞬间传遍世界,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好景不长,俄总统发言人很快否认。随后,乌克兰总统府官方网站修改了措辞,去掉了“永久”字样。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负责人则表示,乌政府尚未与反对派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这场“罗生门”的发生并不奇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俄双方已多次上演“罗生门”,对于4月起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乌东部地区的冲突,双方也各执一词,相互指责。过去几天,乌克兰不断指称俄罗斯派遣军队“入侵”乌东部支援民间武装,俄则断然予以否认。

乌克兰和西方都把俄罗斯视为乌反政府力量的靠山,异口同声地指责俄罗斯插手乌克兰局势,要求俄方停止支持乌反政府力量。在乌克兰看来,对于反政府武装,主要是打击,不能轻言同反政府武装谈停火,否则等同于给对方喘息的机会,即使要谈停火,也一定要与俄罗斯谈。

俄罗斯则一再声称自己不属于乌克兰冲突的一方,甚至否认向乌民间武装提供任何军事装备,也不承认任何俄士兵参与乌国内冲突。俄方的逻辑是,乌克兰局势的核心问题是乌政府和民间武装之间的问题,俄方不能代替或代表乌东部民间武装来谈停火问题,俄关心的是乌东部平民的人道主义危机,敦促乌冲突双方为此尽快停火。

从乌俄双方的表态看,波罗申科与普京3日讨论了乌东部“停火机制”问题,就如何实现乌东部地区和平达成共识。双方日前在明斯克也讨论了类似问题,这样的表述是原则性的,显然双方还没有就具体问题达成具体的协议。对双方“共识”的解读,乌克兰倾向于把俄罗斯描述为乌冲突的关键一方,把双方讨论“乌东部停火问题”视为讨论“乌俄停火问题”;俄方则极力撇清自己在乌冲突中的角色,一再强调俄方是在敦促乌冲突双方达成停火,俄方不可能参与达成停火协议。

上述“罗生门”反映了乌克兰危机各方对立的立场。从目前看,乌克兰危机短时期不可能逆转。乌政府不会坐视东部分离,总统上月底宣布解散议会以便削弱亲俄势力并强化与欧盟和北约关系;欧盟和美国正在商议进一步强化对俄制裁,并从军事角度接连对俄发出信号;俄方不会让乌政府在东部轻易得手,在西方制裁面前难以服软。但不管怎么说,乌俄双方保持高层直接接触,欧美与俄方之间尚未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乌东部民间武装刚刚放话可以不追求完全独立,这就给乌克兰危机有朝一日的转圜留有一点儿余地。只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乌克兰危机各方暂时还没有做好相互妥协的准备。

作者

贾秀东

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欧盟为何要禁止天然气出口

长期以来,俄罗斯每每将挥舞“天然气大棒”作为和欧盟进行政治讨价还价的最有力王牌之一,而这张王牌也的确不负所望,屡屡给俄罗斯带来不菲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