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价万庆良:有人说他是有才干有人说他是庸官


来源:廉政瞭望

也有人告诉记者,万庆良落马,不仅与揭阳窝案有关,同时肯定和广州近年来的城建工程脱不了干系。

原标题:“能人”万庆良的政绩争议

有人说,万庆良是个庸官,不管他贪与不贪,其能力也就是当股长的水平;然而,也有人称道,万庆良主政一方时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称其为难得的干才。到底万庆良是一个怎样的官员,且看廉政瞭望独家披露。

记者龙在宇 发自广州

天堂与地狱,只有一线之隔。

在2014年6月27日之前,万庆良还是头顶各种光环的明星官员。本土干部、60后、博士书记……万曾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副省长,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后,更成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年轻的一把手。然而,6月27日下午,万庆良被调查的消息传开,他从高峰跌落谷底,成为十八大后广东首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

其实早在万庆良接受调查前,有关他火箭般蹿升的仕途,在当地官场就有各种各样的传闻。对于万庆良的背景、工作与生活,各种传闻之间甚至充满了矛盾。伴随万庆良的谢幕,传闻背后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家世显赫还是平民子弟?

1986年,22岁的万庆良进入广东梅县地委宣传部,正式步入仕途。此后,万庆良获得的飞速提拔,令周围人无不侧目。进入梅县地委宣传部仅6年,他便由一名普通干事成长为副部长,其间曾挂职乡镇副书记两年,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万庆良34岁出任蕉岭县委书记,36岁出任团省委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紧接着,他又担任揭阳市委书记,并在44岁时成为广东省副省长。

一名曾是万庆良的部下,如今在揭阳市任正处级干部的官员告诉廉政瞭望记者,万庆良有决断力,口才很好,也懂得对自身政绩进行包装。但是从宣传部的干事到副省级高官,万庆良仕途一路走高,所依靠的绝不仅仅是能力与政绩。

“就说在蕉岭县吧,才当两年县委书记,就跻身梅州市委常委。在副厅的位置上仅呆了几个月,就去广州担任团省委书记。万庆良再有本事,两年时间又能干出多少政绩?从正处到正厅,可是许多人一辈子奋斗也实现不了的目标,人家两年就走完了。”这名人士说道。

曾有传言说,万庆良仕途一路顺风,是因为其夫人身世显赫。廉政瞭望记者在广东走访调查后得知,这种说法颇为牵强。万是一名农家子弟,其夫人也只是他在梅州嘉应师专的学妹,家中并没有什么大的背景。

还有一种说法,说已故广东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刘凤仪是万庆良的“政治教父”,对万提携有加。据一名知情者介绍,刘凤仪在梅州担任过市委书记,对万庆良的确颇为赏识。“但说刘凤仪是万仕途里的一名‘关键先生’或许更合适。万庆良很聪明,他会在不同时期结交到不同的贵人。刘凤仪过世后,万庆良依旧一再高升,就是证明。”

上述知情者特别举出万庆良升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例子。彼时原书记去职,广州政坛处于较为特殊的时期,许多人都说派一名资历更老的省委常委来广州担任坐镇,或许比起由年轻的市长万庆良接班更为合适。鉴于广州的特殊地位,许多人也对市委书记一职跃跃欲试。但万庆良最后还是从激烈竞争中胜出。万庆良之前的四任广州市委书记,除张广宁以外皆成为封疆大吏。以万庆良的年龄,外界更对他的仕途充满期待。

“福兮祸之所伏。”这名人士介绍,万庆良坐上高位却不知自律,令人遗憾。当初万为了当上市委书记而得罪的那些人,日后也一直盯着他。

股长水平还是官场干才?

对于万庆良的工作能力,当地官场呈现出两极化评价。这在众多落马官员中,还是极少遇见的。

广州的一些公务员,早在万庆良还未落马前,私下议论时就称其“万股长”或“万村长”。还有当地官员称,不管万庆良贪与不贪,总之就是个庸官,其能力也就是当股长的水平。

万庆良大多数时候都很和蔼,待人彬彬有礼,但另一方面,似乎又给人能力不足的印象。据说万赏识的一名市委副秘书长,原本是要安排到一个重要的局任局长的,结果万庆良弄了半天,硬是没安排下去。

万庆良曾在不同场合说过,自己有个优点就是不整人。对于这一点,即便是称万庆良为庸官的人也不否认。万庆良当书记期间,广州出了一些事,到最后都不了了之,很少有局级以上领导受到处罚。

“对于这些事,你可以说万庆良不整人,也可以说他不作为。就看从哪个角度来说。”也有当地人这样评价。

然而另一方面,万庆良在其主政一方时,都会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伴随经济的增长,还有人把万庆良视为难得的干才。

万庆良担任揭阳市委书记时,力推“30亿工程”。该工程因总投资约30亿元而得名,包含“两河四岸建设”、市政建设等106个具体项目。

万庆良主政广州时,一系列新城的规划或调整相继公布,涵盖了包括海珠生态城等9个新城,其规划面积相加近800平方公里,比新加坡国土或上海中心城区面积都大。

采访中,有人对记者分析,庸官与干才这两种说法,都有些道理。一方面,万庆良通过大规模城市建设,短时间拉动了GDP;另一方面,万庆良身为一把手,对于官场的掌控力并不强。在广州期间,他没有前几任书记那样强势,很多时候能不得罪人就尽量不得罪人。

有关万庆良“600帝”的传闻,记者在广州也听到另一种说法。在一次采访中,万庆良说年轻人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又说自己也没买房,是在珠江帝景租房住,每月月租600元。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珠江帝景是豪宅小区,万庆良的房子市场租赁价格最少在每月4000元以上。不少民众批评他的言论类似“何不食肉糜”。

也有人透露,万庆良接受采访时,的确说了类似的话。但采访一结束,万庆良就意识到这种说法对自己不利。他对媒体记者说,这只是朋友间的交流,希望记者不要把自己的话刊登出去。在场的记者,有人听了招呼,有人却不听招呼。

万庆良的话披露后,立刻招致外界批评。万庆良心里十分郁闷,也有下属自动请缨,说要教训刊登新闻的媒体。还有人在万庆良身边说,报社的编辑、记者,不可能不知道这种话对外披露,对万会有负面影响,他们就是存心黑你。最后,万庆良选择了沉默,不再提及类似议题,也没有修理媒体。

这名人士告诉记者,以万庆良当时的地位,想“修理”这家媒体不难,但他没有出手。不知是真正开明,还是只想大事化小的心态。

阳光官员还是道德堕落?

万庆良酷爱体育,还经常在竞技场上一展身手,这也为他迎来了阳光官员的赞誉。

万庆良曾苦练游泳,并多次参与横渡珠江的活动。比起游泳,万庆良更喜欢的是足球。与那些级别远低于自己的球伴,万庆良时常称兄道弟,没有一点架子。外界传言万仗着位高权重,在足球场上也经常带球横冲直撞,没人敢上去阻截。

一名与万庆良在足球场上交手过的公务员告诉记者,万踢球技术不错,而且他最不喜欢有人让球。如果对手上前逼抢,万庆良不会生气,可要发觉你是故意让球,会很不开心。这名公务员也承认,万庆良毕竟40多岁了,年轻人与他对踢,是得礼让一下。“关键是不能让得太明显,这样万书记真会生气。”

当然,这种热爱运动的阳光生活,只是万庆良的一面。在另一面,他也迷信风水。万庆良信风水的传闻在广州官场也流传甚广。万庆良曾担任过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宣讲起各种主义头头是道。但是私下,万庆良或许更热衷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广州官场一直流传,万庆良身边有两名大师,一名是在梅州老家结识的,另一名来自香港。万庆良每到仕途关键时刻,都喜欢求仙问道。

另据媒体报道,万庆良和情妇育有一名私生子。

万庆良不仅自己拥有情妇,也很会与领导的情妇套关系。据悉,万庆良还在揭阳工作时,就对广东卫视的女主播,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的情妇李泳殷勤备至。李泳来揭阳出差时,身为市委主要领导的万庆良都会亲自接见,有时还会奉上礼品。似乎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陈绍基在多个场合,对万庆良的工作大加赞赏。

绕不开的揭阳窝案与城建腐败

谈及万庆良的落马,当地人士都猜测与揭阳城建窝案有关。2012年年底以来,包括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副市长郑松标在内的多名揭阳市领导被查,他们均是万庆良任职揭阳市委书记时的下属。还有传言称,陈弘平等人为了争取立功表现,在接受调查期间举报了万庆良。

也有人告诉记者,万庆良落马,不仅与揭阳窝案有关,同时肯定和广州近年来的城建工程脱不了干系。

万庆良落马仅仅几天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李俊夫因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据广州市政府一名知情官员透露,市政府内房地产、市政建设等相关部门的部分官员也一同被带走协助调查。在商界,宝鹰股份董事长古少明被确认处于协助调查状态;而在传出被“带走”近20天后,宜华木业还“找不到”自己的董事长刘绍喜。

万庆良在广州力推城建工程,曾引来诸多专业人士的质疑。有人评价说,推动旧城改造,既能出政绩,又有巨大利益交换空间,万庆良自然乐此不彼。但一名广州当地人士介绍,万来到广州之初,对于旧城改造并不热衷。这几年大干快上,实则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数年前,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一直奉行“腾笼换鸟”的经济政策,就是把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当初有一种论调,不管阵痛再剧烈,甚至牺牲掉暂时的GDP,都要完成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广东经济增速减缓。尤其是广州,二十多年来名列全国城市经济总量前三甲的地位岌岌可危。后面的追兵天津,与广州的差距逐渐缩小。有人甚至预测,不出三年,广州的GDP就将被天津赶超。

“腾笼换鸟”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稳增长”。万庆良在多次会议上都说过,如果在自己手上把城市GDP前三甲的位置丢掉,交代不过去。

要稳增长,拉动GDP,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进行旧城改造,同时引进大项目。万庆良期望由大手笔城市建设来拉动GDP的思路或许是许多为官者的“不二选项”,关键是在此过程中,为政者要能抗拒其中的巨大诱惑。从目前情况来看,“保三”大战广州尚未胜出,万庆良却已提前谢幕。

[责任编辑:PN04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