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发77事变日军“失踪士兵”结局:缅甸被孙立人击毙


来源:凤凰网历史

1944年10月,第18师团在缅甸孟拱被孙立人将军率领的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彻底击溃,志村菊次郎亦被击毙。至此,这名早在7年前就在北平“失踪”的日寇终于在距事发地点万里之遥的泥泞沼泽中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归宿。

核心提示:1944年10月,第18师团在缅甸孟拱被孙立人将军率领的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彻底击溃,志村菊次郎亦被击毙。至此,这名早在7年前就在北平“失踪”的日寇终于在距事发地点万里之遥的泥泞沼泽中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归宿。                                                                                  

本文摘自:《世纪桥·纪实版》2010年第02期,作者:佚名,原标题为:《引发“七七事变”的日军“士兵失踪”事件真相》。

1937年7月7日,日军以失踪一名士兵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守军严词拒绝,日军悍然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开枪,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日战争由此开始。 

“士兵失踪”事件是日本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阴谋,其目的是扩大侵华战争的规模。然而,近年来,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分子,百般掩饰这一罪恶的事件,企图淡化甚至否认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历史,这严重伤害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感情,也威胁着世界的和平。本文拟在此揭露七十多年前这一离奇事件的真相,再现那段真实的历史。 

自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吞我国东三省后,日本侵略者为了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中国北方重要的战略要地——北平(今北京市)。日军蠢蠢欲动,觊觎北平乃至整个中国。 

从1937年5月开始,驻华北日军便频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从白天发展到黑夜,从虚弹发展到实弹。特别是驻丰台日军,经常在宛平北郊举行以宛平县城为目标的演习,日军联队长、旅团长,以及中国驻屯军司令官都陆续去丰台指挥日军演习。 

当时,中国方面驻守在平津第一线的是西北军宋哲元部第29军。针对华北日军的军事演习,中国军队也紧张地进行着备战工作。从5月开始,宋哲元便下令全军进行军事训练,并举行军事演习,对日军可能发动的侵略严阵以待。 

6月,华北的形势已发展到极为严重的地步。日军经过长期战争准备,随时可能发动进攻。而此时,中国方面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初步建立,全国军民同仇敌忾,也具备了一定的抗战条件。在这种形势下,日军的任何挑衅,都会遭到中国军队的坚决反击,而中国方面稍有不慎,也会给日军以发动侵略的口实,引发大规模的战争。中日双方都在注视着华北,注视着宛平城,更注视着战略要地——卢沟桥。 

卢沟桥位于北平城西南10公里的宛平县内,它在当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彼时,北平四面的4个重要地方——通州、丰台、南口和卢沟桥,已被日军占据了3处,仅有卢沟桥掌握在中国军队手里。北平与外界联系主要通过平汉铁路,卢沟桥恰恰是平汉线上的咽喉。对中国军队来说,控制卢沟桥不仅可以保障北平的唯一交通运输线,也使中国军队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此外,在北平南苑还驻有大批中国军队,而丰台日军却在卢沟桥和南苑中国军队的两面威胁之下。一旦日军占领卢沟桥,不仅能和丰台形成犄角之势,解除丰台日军的后顾之忧,而且切断了平汉线,使北平中国军队进退两难,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因此,在7月3日日本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向日本政府提出,立即给中国以打击的建议后,日本军方就把发动侵略战争的地点定在了卢沟桥。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日军 中国 七七事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