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鸣:抗日剧吓不到日本人 激发仇日破坏理性


来源:环球网

】  【环球军事报道】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1日报道,原题:《针对日本,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称,中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这是中国政府近来强化抗日战争纪念活动的又一举措。报道称,在中国活跃的网络平台上,多数网民对设立烈士纪念日表示欢迎。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1日报道,原题:《针对日本,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称,中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这是中国政府近来强化抗日战争纪念活动的又一举措。

七十多年已经过去,鉴于中日两国的海上领土纠纷和日本1937年至1945年间对中国的血腥侵略史,两国的关系依然紧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煽风点火,称一些被中国认定的二战战犯为“殉难者”。

新华社的报道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届时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称,这一决定是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据报道,这一举措可能会加强中国人的反日情绪。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邻国对中国在该地区海上领土纠纷中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表示担心。

新华社称,中国政府认为烈士指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献出了生命的人。这一时间段里,烈士出现在与多个国家的战争中,包括与西方列强的抗争,但人们主要的愤怒还是集中在抗日战争。

中国推出了三个全国性的纪念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2月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纪念在1937年被日军屠杀的很多南京居民。中国政府最近还公布了一些突出日本侵略和虐待中国老百姓的文件。

报道称,在中国活跃的网络平台上,多数网民对设立烈士纪念日表示欢迎。

报道又称,此前中国命令各卫视播放抗日电视连续剧。很多网民只是抱怨他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可能被取消了,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微博上对政府强制安排电视节目表示了更深的担忧:“抗日剧不是不能播,但由官方统一布置,集中播放,吓不到日本人,反而激发仇日情绪,坏了中国人的理性,对改革开放不利。 ”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军事社区 殉难者 针对日本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