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重布局自民党高层 谷垣祯一“降格”任干事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3日实施了其第二次执政以来的首次自民党高层人事变更。曾经身为自民党总裁的谷垣祯一,此番受邀破例“降格”出任该党干事长。

原标题:安倍重布局自民党高层谷垣祯一“降格”任干事长

中新社东京9月3日电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3日实施了其第二次执政以来的首次自民党高层人事变更。曾经身为自民党总裁的谷垣祯一,此番受邀破例“降格”出任该党干事长。

此外,高村正彦继续担任自民党副总裁,政调会长由行政改革大臣“转岗”的稻田朋美出任,总务会长由党内重镇二阶俊博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由经济产业大臣“转岗”的茂木敏充出任。

当天上午在自民党本部举行的临时总务会上,确认了这一党内新“阵容”。

日本舆论对这波人事调整的最大关注点,无疑在于自民党高层“三役”(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之首——干事长的人选安排。意在“恋栈”,被此间舆论视为安倍日后最大竞争对手的原干事长石破茂,在几经折腾后,终被调整出局,从而暂时消除安倍的心头隐患。

然而,谷垣祯一“史无前例”的党职降格出山模式,仍有些出乎此间媒体预料。

现年69岁的谷垣祯一,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律师出身,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自1997年后,多次出任阁僚,其中以财务大臣任期最长(4年)。2009年,谷垣祯一在自民党下野的困境中出出任该党总裁。至自民党重新上台的2012年,先期退出党首之争,后在安倍内阁出任法务大臣。谷垣祯一率领的自民党“谷垣派”,在日本政坛被视为较具鸽派色彩的“保守主流”。

此间一些媒体分析认为,破例推出形象“温和”的党内重镇出任干事长一职,或有为面对中日外交僵局而埋下政党交流伏笔,以及在民意反弹中面对未来选举和政经议题,谋求“举党一致”,并妥处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之间关系等考量。

此番出任总务会长的二阶俊博,曾在小泉内阁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对华态度友好。而一直深受安倍赏识,此番出任政调会长的稻田朋美,则是日本政坛立场极右人物,也是在日本“网右”中颇受推崇的保守论客。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自民党 日本 干事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