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若反对派否决政改方案 500万选民只能看电视


来源:观察者网

梁振英称,部分人不满人大决定,有些人有些激情,但激情过后,大家应该想想中央与香港的关系,要不要一人一票普选,如果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否决方案,500万选民就只能看电视,不能选特首。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晨(9月2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发表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李飞等官员9月1日在港举行政改简介会

原标题:梁振英:若反对派否决政改 五百万选民只能看电视

据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网站2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晨(9月2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再次呼吁市民和反对派议员回心转意,支持人大常委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梁振英称,部分人不满人大决定,有些人有些激情,但激情过后,大家应该想想中央与香港的关系,要不要一人一票普选,如果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否决方案,500万选民就只能看电视,不能选特首。

梁振英:有普选比没普选好

梁振英今天呼吁市民应该把政改框架跟现实比较,而非跟理想比较,又指如果反对派否决政改方案,香港市民就不能一人一票选特首,500万选民只能坐在家中通过电视,看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选特首,希望已表示反对的立法会议员,可以朝着民主大方向踏出第一步,一起做好随后的咨询工作。

梁振英表示,他认为,有普选总比没有普选好,而且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李飞等官员已经表明,人大这次的决定不是终极方案。这次中央官员到港简介人大常委决定,是“打开天窗说亮话”,清楚介绍中央的想法,希望市民可以仔细了解。他指,港府很快就会启动下一轮公众咨询,希望大家以一贯的平和、理性、务实参与咨询。

李飞在昨天记者会上表示,“这个决定的题目里面,没有写2017年的普选办法,是概括性地讲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没有限制是用于2017年的,而且决定的第一条规定,从2017年开始,那就是包括了2017年和其后各任长官的选举,都要实现这个办法。”

对于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呼吁港府有良心的官员辞职,梁振英表示,港府支持人大常委的决定,有关决定已经成为法律,下一步是按照有关决定做好普选特首的后续工作。

“占中”会让中央更加强硬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今日表示,对于人大常委偏“紧”的决定并不意外,这显示中央不能容许与中央对抗的人出任特首。刘兆佳称,他认为香港反对派“走错两步”,一是以“占领中环”压缩温和反对派的空间,二是“占中”被更激进人士把持,与中央严重对抗。

刘兆佳认为,“抗争不但无效,反而影响双方关系”。如果“占领中环”引发严重动乱,甚至有外国势力介入,中央未来在管治上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如果中央与反对派在“一国两制”上进一步分歧,恐怕不会让反对派人士加入特区政府。

刘兆佳坦言,宁愿接受方案,因为原地踏步对香港没有好处,只有通过普选引发政治动力,逐步改变香港的政治生态。

建制派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今晨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时批评,反对派只在自己的世界里思考,应该检讨。

梁美芬指,过去一年,有人发起“占中”、“6.22民间投票”、冲击立法会等事件,相信中央对此感到忧心。

公民党梁家杰反问,为何主张温和方案的人物,都在这次政改上碰壁?

梁家杰认为,如果将“占中”说成“抗中”,与港人的理解存在很大落差。他强调,是因为对话之路已经走到尽头,才走上抗争之路。

昨天,有记者问李飞,是否会派解放军对付“占中”,李飞等官员不予回应。

李飞昨日也表示,中央政府的对话大门一直打开,是反对派自己不愿意对话,媒体追问“万一拉倒(方案)”责任谁属,李飞再次表示:“谁挡住,谁负责”。

下一阶段咨询争取增加民主成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今日表示,任何地方选举,在提名过程也会有筛选,认为是时候回归现实,在下一阶段咨询争取增加民主成分。

全国人大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今天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时表示,人大常委刚刚就香港政改定出框架,港人无需急于决定是否接受港府的政改方案。

谭惠珠认为,2017年特首普选的焦点,应该在于市民可以一人一票,到时提委会提出候选人,都一定要贴近民意的人才可以当选。

不过,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认为,人大对香港政改框架已定,将来港府呈交立法会的方案只会有小修小改,不会再改变现实出现符合国际标准的真普选。张达明表示,对政改不可能有任何幻想,但不会“心死”,而应该关注下一步的行动,不卑不亢回应,而不是消极或发起冲击,将来即使原地踏步,也可以发起民间“影子投票”。

相关专题:香港特首普选方案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