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曾称山西举报网页进不去 中纪委过问后3小时解决


来源:新京报

去年9月底就有网友反映,“山西省的举报网页总是进不去,是技术问题还是不敢弄好?”中纪委官网“过问”后,在3个小时内回复该名网友,“网页中山西省的链接已经恢复!”

原标题:鼠标直通中纪委是如何炼成的?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王姝)昨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上线满一年。昨日上午,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做客网站在线访谈,据其介绍,现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实名注册的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留言4万多条;日均收到举报量一度达到800余件。

“鼠标直通中纪委,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影响力不断扩大”,于春生说,中纪委官网上线一年来,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00余条,其中,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49条。

中纪委半数常委做客中纪委官网

据新京报统计,过去一年,中纪委是领导班子成员跟网友互动最多的中央国家机关。中纪委共有19名常委,截至目前已有10名常委做客中纪委官网,跟网友在线交流,其中包括张军、吴玉良陈文清李玉赋黄树贤等5名中纪委副书记。

去年9月2日上线以来,中纪委官网多次自揭面纱,去神秘化。例如上线伊始,就陆续晒出了内部机构设置图、办案流程图、纪检派驻机构设置图表。今年二轮内部机构改革后,也立即晒出了“新版”机构设置图。今年二轮中央巡视启动后,又图解了中央巡视组的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及流程。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等受访专家都曾评价说,中纪委监察部新官网对于开门反腐、去除神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站举报量是开通前4倍

网络反腐举报量日均800余件,这一数据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前的4倍。也就是说,中纪委官网上线前,原举报网站的举报量日均仅约200件。

据于春生介绍,中纪委官网紧盯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设“监督举报直通车”、“‘四风’问题举报窗”等栏目,欢迎广大网友监督举报;开设“每周通报”栏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于春生表示,下一步,中纪委将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加强与中央纪委报刊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信息权威发布平台、监督执纪平台、宣传教育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鼠标直通中纪委”是如何炼成的?

团队与门户网站一样,白班、晚班两班倒;经常半夜12时发布消息

过去一年,中纪委网站为新闻媒体贡献了多少“头条”?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无论是第一时间通报案件信息600余条,还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抑或是不时推出的专题和在线访谈,总之,自从去年9月2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轻触屏幕,正式开通中纪委官网以来,这个网站就受到广泛关注。那么,这个网站是如何运转的呢?它跟其他的政务网站究竟有何不同之处呢?

筹备大半年上线

去年9月2日之前,中纪委自身并没有独立运营的官网,但所属的官网却有5个:监察部网站、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举报网站、纠风之窗、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网站。此外,各省市、区县,纷纷建立了各自的廉政网站,不完全统计多达200多个。但各地的廉政网站良莠不齐。

十八大后,鉴于网络反腐的形势需求,王岐山提议创建中纪委新官网,整合原五网为新官网。筹备大半年后,新官网于去年9月2日正式上线。

去年9月,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做客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筹建新官网时,王岐山提出问题,“你们怎么定好位,我们这个网站究竟是什么样的网站?”

“我们进行了研究,感觉这个网站应该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综合性的政务门户网站,既不同于新闻网站,也不同于商业网站”,崔少鹏说,中纪委新官网最终将网站定位于准确传递党中央、中纪委的声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权威解答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包括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网络举报。

24小时全天候运营

不同于其他官网,中纪委官网常在半夜12时至早上7时前,更新“头条”。以8月的47个“头条”为例,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4个“周报”、1个“月报”,以及“聆听大家”冯骥才专访等6个“头条”,发布时间都是半夜12时;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亚太经合组织阻断贪官外逃之路、“清廉中国”广告、漫画系列作品展播等3个“头条”,发布时间则是在早上7时前。

据新京报了解,中纪委官网之所以能在半夜、清晨更新,系因为官网团队跟各大门户网站相同,24小时全天候上班,白班、晚班两班倒。全网一般在早7时前就完成了首次更新。

8月,中纪委官网案件查处板块发布了88条“打虎拍蝇”消息,发布时间遍布各个时间段,最早的一条发布时间是早上7时17分。

据新京报了解,作为反腐最高职能机构,对于案件查处,中纪委官网执行的是“首发”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因此,与“聆听大家”、“每月e题”等专题性、策划性栏目相比,“打虎拍蝇”系实时“插播”,从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到中纪委官网运营团队,报送信息,信息接收、信息编辑、信息审核、信息上线等都有明确的流程制度和内部分工,确保实现“首发”。

中纪委官网对时效性的上述规定,系落实王岐山的要求。去年9月中纪委官网上线之初,王岐山就提出“办好网站贵在时效,做到及时更新”;“没有群众支持,网站就没有生命力,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群众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思路、新进展、新成效。要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网站标题要起实题

除了时效性,王岐山对中纪委官网的内容,也提出了提高感染力和说服力要求,“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形成高音、中音、低音的和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避免空洞说教,坚持辩证宣传,善于讲故事,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打动群众心灵。”

据新京报了解,为了达到王岐山的要求,网站内容能够打动群众心灵,中纪委官网对内容制作也有相应标准。例如起标题的标准,就是要起实题,不能起虚题。比如中纪委高层领导出席了某个会议并讲话,那么标题不能如同部分其他政府网站一般,“××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而要在标题中传递出实质信息,例如领导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7月举行的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王岐山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中纪委官网发布的报道标题为:“王岐山: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持续强化巡视震慑作用”。

据新京报了解,对于报道形式,中纪委官网也有“多样化、悦读化”要求。以通报八项规定典型问题为例,每月月报都是一目了然的图表;中央巡视组分别进驻各巡视点,以及各巡视点陆续反馈巡视情况等同类内容,则采用“聚合”做法,合并同类项,快速“生成”专题。此外,漫画、视频、口述实录等易被网民接受的报道形式,过去一年来也多次“登陆”中纪委官网。

专职编辑回复网友留言

8月28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你来提问我们答复——中央纪委监察部推出网友留言‘回复选登’栏目”。

据新京报了解,自去年9月2日上线起,中纪委官网设置的互动板块“廉政留言板”,一直由专职编辑负责回复网友留言,以此提高跟网友的互动效果。为充分跟网友互动,准确回复网友提出的问题,专职编辑有时还会给留言网友发私信、给留下联系方式的网友挂电话。

上线至今,廉政留言板共有留言10536条,相当于日均29条。中纪委官网选登了其中的71条留言回复。除了党纪法规方面的咨询,如“如何理解违规发放加班费、值班费的规定”,留言回复功能还受理投诉举报。

去年9月底就有网友反映,“山西省的举报网页总是进不去,是技术问题还是不敢弄好?”中纪委官网“过问”后,在3个小时内回复该名网友,“网页中山西省的链接已经恢复!”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党风 干部 廉政建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