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什刹海住房腾退:12平米房屋可补偿150万(图)


来源:新京报

为适度疏解人口,什刹海地区目前正在进行居民住房和环境改善的试点。记者昨天从该试点的实施单位了解到,目前已有4620户居民提出了疏解腾退的申请,47处院落已腾退。

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示范区(红线内)。

环卫工人骑车路过什刹海一处院落大门。去年西城区启动什刹海居民住房与环境改善试点。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环卫工人骑车路过什刹海一处院落大门。去年西城区启动什刹海居民住房与环境改善试点。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原标题:什刹海4620户居民申请疏解

新京报讯(记者马力)为适度疏解人口,什刹海地区目前正在进行居民住房和环境改善的试点。记者昨天从该试点的实施单位了解到,目前已有4620户居民提出了疏解腾退的申请,47处院落已腾退。本月试点期满后,还将研究全面启动什刹海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居民住房改善。

补偿方式“二选一”

去年9月16日,什刹海地区居民住房与环境改善启动试点。该项试点的实施单位,西城区属全资国企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天恒正宇)相关负责人说,一期试点片区总占地约15.56公顷涉及约296个院落。其中住宅院落约127个,商业约170个,居民约1286户,总人口约3567人。

据介绍,试点院落的居民住房改善方式,分为房屋对接安置和房屋货币补偿两种,只可二选其一。而且此次试点是以试点院落为基本单位,以整院改善为原则,须征得本院全体居民同意后方可进行。

地百停业调整业态

“在试点过程中,片区内的一些居民马上就行动了,片区外的居民也很着急,询问我们能不能也纳入进来。”这位负责人说,就此情况从7月4日开始,已经逐步在什刹海街道辖区9个社区范围内,(涉及约1618个院落,14522户,37140人)征求居民住房改善的意见和建议,接受试点片区外有居住改善意愿居民预申请登记。

据介绍,截至目前,居民提出疏解腾退申请已有4620户,涉及1523个院落,其中80%以上住户同意腾退疏解的院落有198个,涉及居民603户;整院100%住户同意的有189个,涉及居民548户。

目前,已经有47处居民院落腾退,113户居民被疏解。在人口疏解的同时,低端业态清退也在进行,该负责人说,目前已清退并停业商户15家,涉及从业人员约891人,这其中还包括著名的地百商场,不过地百商场并不会消失,目前只是停业,将来会做业态的调整。

试点两种补偿方式

如果选择房屋对接安置的方式

●可以获得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12平方米×7.5试点安置房源安置系数)

●同时还有每平方米2万元的外迁奖励和每平方米2万元的整院改善奖励,即同时还可以拿到48万元(12平方米×4万元)

●而如果是私房,每平方米还另有1万元的补助

●空调移机费等金额稍少一些的补助款

如果选择货币补偿的方式

●每平方米58971元的补偿款,约70万(12平方米×58971元)

●同时还有每平方米2万元的外迁奖励和每平方米2万元的整院改善奖励,即同时还可以拿到48万元(12平方米×4万元),私房每平方米另有1万元补助

●30万元的弃房一次性补助

●空调移机费等金额稍少一些的补助款

总额150万元左右(以建筑面积是12平方米的房屋为例)

疏解不是拆迁 居民自愿申请

天恒正宇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进行的人口疏解与拆迁完全是两码事。

“拆迁是房拆人迁,如果居民不走,还会有强制的措施。而且拆迁划定区域的所有人都要走。”这位负责人说,人口疏解则是居民自愿,不提出申请的就不疏解。而且外迁疏解人口比例定在10%-20%之间,达到了适宜人口居住的密度后,疏解就停止了。而且大部分原住民还将留在本地。

“对于走的居民,他们改善了住房条件。对于留下来的居民,人口密度降低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这位负责人说。

腾退院落恢复老北京传统风貌

居民疏解后,腾退出来的院落怎么办?天恒正宇负责人说,首先,将进行什刹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燃气管线,目前已经铺设到沿湖,但因为没有铺设条件,进不了院,而腾退之后就将改造。另外,旱厕等设施也将改造。”

腾退后的院落还将恢复老北京的传统风貌,“大杂院不是老北京的风貌,这些院落要进行修缮,拆除违建”,之后,腾退院落将建设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并将引入一些文化设施和文创产业。

安置房上市交易不受时间限制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安置房源为昌平区回龙观融泽嘉园小区,目前安置房源尚剩余150套,采取先签先选,选完为止的原则。虽然安置房的产权性质为按经适房管理,但不受经适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时间的限制,只要拿到房产证就可以交易。

而试点期间的安置房源安置系数为7.5,即如果是原来建筑面积10平方米的老房子,可以乘以7.5,拿到75平方米的安置房。

这位负责人说,本月16日试点片区试点期满后,安置房源价格变化调整安置系数将按有关规定有所调整,可能会从目前的7.5调整为5.0。同时,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在什刹海街道辖区范围内接受自然平房院落居民的住房改善申请,全面启动居民住房改善工作。

腾退居民:住在什刹海不是很方便

守着二环内什刹海畔,中心城区的中心,这是多少人都羡慕的住所。不过家住大半截胡同的李女士不这么认为,她和同院的居民们已完成了腾退,将住进融泽嘉园的新家。

“我家使用面积是12.5平方米,房子又小又旧不说,周边的环境也不好。”李女士还没说完,旁边一位居民又接过话茬儿,“可不,我们守着积水潭医院边上,每天出去就堵,厕所都是旱厕,没有上下水。”

统计显示,什刹海地区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仅有11.74平方米,而全市平均数已经超过了30平方米。和所有老城区一样,什刹海面临人口密度高,居民居住环境、市政设施条件差,商业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配套较落后,交通拥堵等问题。

对于昌平区的新家,李女士表示满意。“小区绿化好,楼间距宽,走路去超市10分钟,到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20分钟,到344公交站也就12分钟。”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疏解 人口密度 片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