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下院质询中英声明实施情况 人大致函:停止干预香港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有关香港政改事务属于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英国驻港总领事吴若兰昨应邀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出席中秋午餐会,离开时没有回答记者提问。(邓宗弘摄)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香港政改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崔文毅、朱佳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有关香港政改事务属于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在当日例行记者上,有记者问,有报道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曾致函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要求其不要讨论并干预香港政制改革。中国驻英国大使也曾向英方发出类似信息。你能否予以确认?中方对英国一些议员有关香港政改的言论作何评论?

秦刚说,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写信给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要背景是前不久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就《中英联合声明》实施情况进行质询。中国驻英国大使就此向英方表明立场,同样也是在履行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的使节所肩负的职责。

“中方和英方进行沟通,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这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合情合理的。”秦刚说。

据港媒报道:

外交部宴各国驻港领事谈占中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昨午邀各国驻港领事出席年度中秋午餐会,约70名领事及名誉领事参加,特派员宋哲,副特派员佟晓玲、姜瑜、胡建中等出席。会上宋哲提及香港政改问题,包括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法律效力,以及对国际标准等问题发表看法。他称,希望各领事充分认识占中的危害性,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称,香港政改属中国内政及香港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方向英方表明立场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7月初宣布,会审查英国外交部对监察中英联合声明实施的工作,以及探讨英国与香港的经济、文化等关系,并在7月16日举行公听会,听取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与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的讲法。

委员会主席Sir Richard Ottaway向路透社表示不会停止调查,“我们(前日)下午见面商讨,并决定继续调查”。他说,中国政府误解了他们的工作,他们是要看英国有否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责任,以及若中国没有履行其责任,英国政府会如何跟进,并非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

英拟12月来港考察

他之后向本报透露,委员会计划在10月及11月继续搜证,12月来港考察。对于中国政府是否损害一国两制,他称现时对这问题持开放态度,要听取不同的说法,不会轻易指控。至於全国人大常委会订明特首普选“筛选框架”,他称留意到有人有这方面忧虑,会了解情况。

Ottaway强调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有高度自治,维持自由市场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由于英国在港有很多投资,英国政府有责任确保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执行。

相关专题:香港特首普选方案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香港 特别行政区 政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