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徐丽泰:泛民若想做行政长官 先要搞清楚香港的定位


来源:环球网

泛民可以争取提名委员的支持。不过,泛民想做行政长官,先要搞清楚香港的定位,不要以为香港是独立的。

  范徐丽泰

范徐丽泰

原标题:范徐丽泰:“占中”最先危害的是港人自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为香港政改方案一锤定音,紧接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9月1日在香港举行政改简介会。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常务委员会成员,香港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出席了上述两场活动。范徐丽泰1983年起任立法局议员,曾关注教育和越南船民等问题;1992年因与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意见不合,辞去所有公职;1997年至2008年先后担任临时立法会及立法会主席。9月1日下午,一直参与香港政改工作的范徐丽泰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明确表达了对香港普选及“占中”的看法。

50%才是一个有意义的比例

环球时报:您刚刚参加全国人大关于香港政改的讨论,能否谈谈您的感受?

范徐丽泰:香港特首普选讨论了很久,主流看法是希望一人一票选特首。当然社会也有不同意见,比如泛民希望把提委会提名的门槛降到与他们相同政治立场的候选人可以参选的程度。提名委员会的做法,是按照上一届特首选委会。当时泛民支持者占20%-25%,所以他们希望放低到20%,保证可以参选。

但从整个选举制度来看,是提委会机构提名。作为一个机构,决定重要事情一般都要过半数,包括上市公司董事会、社会团体都是如此。这才是“国际惯例”。这就要求候选人必须在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中获得广泛支持,而不是仅仅来自某一个利益集团或政党的支持。50%才是一个有意义的比例。

对这个决定,常委会是全票通过的,包括我的一票在内。行政长官是香港权力最大、最重要的人,全体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特首,对香港而言是非常大的改变。英国人管了香港100多年,都走不到这一步。正因为这是很大的一步、很快的一步,所以如果一下子完全开放,选举会很乱。我在香港参加过直选。当时有6组候选人,每个论坛都乱得不得了,根本没机会去详细解释、介绍政纲。行政长官选举绝对不能这样,所以我支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现在有些泛民议员、一部分年轻人进行示威,扬言要否决普选方案。我觉得他们之所以如此情绪激动,是因为期望很高,想不到搞“占中”威胁中央居然毫无结果。特区政府还要进行第二轮咨询,常委会决定的是大框框,里边还有很多空间,需要大家提意见,明年初才拿到立法会去讨论。我希望反对派冷静一下,仔细想一想,香港人有机会选特首重要,还是自己的诉求重要。

环球时报:关于人大决定,列席的港区人大代表有没有分歧?

范徐丽泰:没有什么分歧和争论。每一组列席的港区人大代表都表达了他们接触到的民意,虽然每个人接触的人不同,但看法很一致。当然,他们都没有投票权,唯一有投票权的香港人就是我。泛民有人说,关于香港政治前途的决定,香港人没有投票权。其实,他们这是不明白香港的定位。香港人的意见,已经在过去5个月的咨询中得到充分反映,怎么能说香港人的意见不被尊重呢?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提委会如何能保证有广泛代表性?

范徐丽泰:提委会组成体现了均衡参与的原则,各方面人士都有机会参与其中。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工商界很重要,所以提委会1/4委员来自工商界。但是看看我们经济的发展,其实工商界的贡献比例比1/4更大。

我认为,一个地方选择政治体制,很重要一点就是这个体制要对这个地方的发展有好处;如果只会把社会推向“民粹主义”,对社会没什么好处,不符合当地需要,就不是好的政治制度。而不好的制度,只能让大家天天吵闹。我是个香港人,觉得心里很不开心,16年来我们不断吵闹,经济方面领先的都被新加坡超过了,我们再不团结一致,为香港发展努力,只是顾自己一小撮人的利益,香港很难恢复从前的影响力。

泛民应该搞清楚香港定位

环球时报: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后,香港社会有一些激烈的反对声音。您对此怎么看?

范徐丽泰:如果人大常委会迟迟不做出原则性决定,香港社会的争执会继续下去。有些人要骂,就让他们骂吧,我相信大部分市民会明白,我们的政治体制发展应该循序渐进,一步步来;另一方面,也要按照不断变化的社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我们先踏出一步,之后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不能走得太快,没走稳,跌倒了,给社会造成的伤害更大。

的确,香港有部分政治人物不理解或者不想理解,香港只不过是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地区跟中央的关系,他们希望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

环球时报:泛民2012年有候选人选特首,但未来提名2至3人,泛民出现候选人的希望是否很渺茫?

范徐丽泰:如果按照2012年的情况推论,泛民候选人无法过半数。可是特首选举并非只有一次,而是每5年一次;提委会委员也不是委任的,都是选举出来的。泛民可以争取提名委员的支持。不过,泛民想做行政长官,先要搞清楚香港的定位,不要以为香港是独立的。他们如果不能让工商界安心,不能说服这些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就无法参与行政长官选举。

环球时报:“占中”的威胁仍然存在,您对局势的判断是怎样的?

范徐丽泰:我根据从媒体看到的情况判断,“占中”发起人是不会放弃“占中”的。过去他们想用“占中”威胁中央,正如我一年多前已经告诉他们,没用。但他们不会死心,已经是“洗湿个头”(指深陷其中,没有回旋余地),没有退路了。他们走得太快、太前、话说得太绝,导致退无可退。但是,香港社会大部分人希望安居乐业,我们尊重其他人的诉求,但不能因此而伤害我在香港生活的权利。

“占中”一定会对我们造成不便,我希望仅此而已,只是打搅市民生活,而不会影响我们作为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否则代价就太大了。目前我很难评估“占中”最差会发展到什么境地,我只想说一句话,“占中”第一个受罪的就是我们香港人自己。他们如果要做,我们当然没有办法绑住他的双手,但香港市民如果受到影响,会明白是谁造成这种局面的,到时候自然会发声。

个人没有参选打算

环球时报:目前香港有关“国际标准”的讨论很热烈,您怎么看?

范徐丽泰:选举制度没有国际标准,每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都不同,必须有一套符合自己社会、国家的选举制度。英国和美国这么相近的西方国家,选举办法也不同。泛民议员对香港普选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就是要符合“国际标准”,但我真的不知道国际上有什么标准;第二是不要不合理限制。我想了很久,过半数才能获得提名是国际惯例,没有不合理限制,你自己不够票,没有获得广泛支持,反而要人家降低门槛,这才是不合理的。

环球时报:如果把英国统治时期和回归后做比较,您觉得有何不同?

范徐丽泰:现在有些十几岁的年轻人怀念英治时代,他们知道英国统治时期是怎样的吗?英国人统治我们150年,从来没有任何关于普选的提议,民间也没有。你见谁提过“一人一票选港督”?我们回归17年,就已经在讨论普选行政长官。民主程序快不快?再看英国人当时为了国际声誉,把香港作为越南船民的收留港。到现在,船民问题还没有解决,香港人为此付出很多金钱、资源。英国人就是这样对香港的。中央怎么对香港呢?回归后,香港经过两次金融风暴,中央对我们的支持是全面的、到位的。香港是第一个人民币境外结算中心,这给我们带来多少经济利益啊!

到底谁对我们好?应该很清楚。我不是说英国人有多坏,他们的统治也留下很多好的制度,比如法治,我们的交通系统也是英国人留下来的。可是这些东西如果没有香港人的参与和才智,也不会一路到现在还是历久弥新。

你要把这两个时期真正客观比较,绝对不能说回归后不如英治。而且即使今不如昔,要怪也只能怪我们香港人自己,我们“港人治港”,自己管自己。我们所有官员,从特首开始,哪一个是内地人?当然,这样的比较未必公平。世界在进步、国家在进步,很多以前没有的事情,现在可以做。但是,怀念当年的这些人,首先就没有尊重自己。你是中国人,回归中国,高度自治,做得不好是自己的错,怎么能怪中央呢?

环球时报:您2017年有无参选打算?

范徐丽泰:我个人没有参选打算,明年我就70岁了。上次考虑过参选,但觉得年龄大了,最终没有参加。将来可以参选的女性不少,比如林郑月娥、叶刘淑仪,到时候就来个公平竞争吧!【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梅斯】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香港 香港人 特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