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呈贡599名大学生被骗270余万


来源:云南网

一组数据凸显了这堂法制课的重要性。据不完全统计,2年来共有599名大学生被骗,金额达270余万元。

原标题:昆明呈贡599名大学生被骗270余万

警方以话剧的形式提醒大学新生注意防骗 都市时报记者 谢瑞

警方以话剧的形式提醒大学新生注意防骗 都市时报记者 谢瑞

8月29日,重庆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在路边下残棋,不到一小时1万元学费被骗光。高校新生开学,身上装着的钱不少,容易被骗子盯上。昨天下午,呈贡公安分局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对近8000名新生开展入学安全讲座。用情景模拟短剧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总结一些常见的诈骗案件经验,并教学生遇到恐怖袭击的防身术。

“去年9月3日,我们也给大一的新生上了一堂法制课,没想到今年8月28日,还是有2名曾经听课的学生被骗了。”为引起学生重视,作为去年法制课主讲人的呈贡公安分局民警倪辉,列出“洋相”的案例。昨天一大早,他给其中一名被骗学生打了电话,得知该学生在网上购买手机被骗了4000元。

一组数据凸显了这堂法制课的重要性。据不完全统计,2年来共有599名大学生被骗,金额达270余万元。

“除诈骗案外,各类盗窃案件较为突出,受害人以女大学生居多。”负责师范大学治安的社区民警沈警官说,今年开学以来尚未接到新生受骗案件。

分析原因他认为,该阶段学生们正忙于入学等相关手续,过段时间后有各种购物需求时,诈骗案将呈上升趋势,被盗笔记本、手机、钱包的案件也会增加。学生们乘坐公交车时,要把包放在胸前,发现窃贼时可给受害人善意的提醒,但应避免和盗贼发生正面冲突。

“每当新生入学,会进校发放“民警温馨提示”卡片,上面留着手机号码,可24小时为学生提供咨询。”沈警官说,相对而言,大一、大四学生最易受骗。大一学生刚入校缺乏社会经验,大四学生即将踏入社会,也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希望这堂课能引起重视,不要等到大四被骗了后悔莫及。”

典型案例

兼职代刷

为减轻家庭负担,很多新生入学后就开始频繁地找兼职。去年,大一新生王芳(化名)在QQ群中看到有人发布“高薪兼职,日赚300”的信息。

与对方联系后,得知是做“淘宝刷钻平台”。此后,王芳只需打开电脑,去指定的淘宝店铺购买充值卡,对方会把货款退还给她。购买次数越多,佣金返还比例也越高。

购买充值卡后,按照对方要求充值卡的卡号和密码截图发送给了对方。“购买100元商品返还50元”,前几次还尝到了“甜头”,可后来对方却不再兑现,并一再要求她继续刷钻。就这样,王芳陆续被骗了上千元。

民警提醒:淘宝刷钻、手机充值卡刷信誉及游戏点卡刷信誉,骗子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QQ群、QQ邮件等渠道发布高薪兼职信息,用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等方式实施欺诈。都会要求受害人开通网银,再以虚拟商品为交易对象乘机作案。

中奖诈骗

今年3月,云师大一名学生收到一条自称为《我要上春晚》节目组发来的短信。短信中提及,他被后台抽选为幸运用户,有一笔丰厚的礼品,只要交3.4万元手续费就可领取。该同学没加思索,就去取款机上汇了钱。

除了类似的中奖外,一些不法分子还盯准利用QQ中奖的诈骗伎俩。前不久,小凤接到一条短信:尊敬的QQ用户,您好。您的QQ已经被抽取为本次活动幸运用户!您将获得奖金5万元人民币及苹果公司赞助笔记本电脑一部。还好小凤把短信给同学看,避免了受骗。

民警提醒:要求交手续费领奖品都是骗子的诈骗伎俩。凡是接到陌生人的电话、短信、QQ信息等通知中奖,切勿相信,请立即报警。

网购诈骗

今年暑假,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要买机票回家。他在网页上搜到一个订票地址,对方要求支付200元预订费。不到6小时,他接到客服的电话,以航班延误为由,要求他重新改签后汇款。操作几次,客服总称“账号出现错误被锁汇款不成功”。短短10多分钟内,他被骗走4914元。

民警提醒:对于网购诈骗,要全面验证多核实。切记不要图省事、图便宜,通过非法渠道订票。

包裹有毒

刚入学不久,小李和宿舍的同学爱上了网上购物。去年10月,她在网上相中一款手提包,眼看一周过去还没收到货,就在急着时,却接到一个电话。

“这是公安局毒品犯罪科,你的包裹里查出毒品,还有一张价值20万元的银行卡,请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刚吐完槽不久,小李的电话响了。“我是大学生怎么可能运毒?”小李连忙追问。

“先准备3000元保证金,打到公安部门的安全账户上,就可调查清楚。”小李按对方的要求报出自己的身份信息。

对方还嘱咐:“这不属于罚款,只是方便开展工作。查明与你无关,包裹和钱就可退还。还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要告诉同学否则会影响学业和前途。”

“尽快汇钱,一会儿通过短信的形式把账号发给你。”

可当小李汇出3000元后,对方的电话再也无法接通。

民警提醒: 公安机关要求市民配合调查,不会要求汇钱到指定账户。若发现包裹有问题,可核查相关的物流情况。遇到陌生人来电要求汇款均不要相信,也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丢包诈骗 

去年,大一新生小丽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学校。母女分别时,母亲把8000元学费交到她手中,这是家里所有的积蓄。

小丽装钱的一幕被2个骗子看到,骗子悄悄在小丽的脚边扔下一枚假金首饰。

“谁掉的?好像是金的!”小丽很快被骗子甲吸引注意力。

“既然不是你的,我拿走了。”一看甲想“吞独食”,想起为了读书家里已欠下巨债,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小丽也起了贪心,要求和骗子平分。

此时,骗子乙佯装成珠宝专家,对首饰进行鉴定后,认为价值3万元。骗子甲自称没带钱,骗子乙要求小丽支付300元鉴定费。等小丽上钩后,骗子甲豪爽地要把首饰卖给她,要求支付8000元和专家平分费用。正当小丽数钱时,一名民警出现吓跑了2名骗子。

民警提醒:被丢的包里往往装满假钞票、假金首饰,被骗子发现后要求平分,间接套取受害人钱财。请不要贪图便宜,也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都市时报记者 周婷婷 实习生 陈蕾

标签:学生 学业 听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