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支持中国参与开发俄罗斯北方油田


来源:人民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谈期间声明说,俄罗斯支持中国参与俄国石油公司开发北方油田的计划。

9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雅库茨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9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雅库茨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原标题:普京:俄罗斯支持中国参与开发北方油田

人民网9月2日电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谈期间声明说,俄罗斯支持中国参与俄国石油公司开发北方油田的计划。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援引普京的话发布消息说:“谢钦(俄石油公司总裁)说,他建议以股东身份加盟我国北方最大石油开采企业。国家将支持这一计划。我们将欢迎中方的加入。”

这里提及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子公司“万科尔石油”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开发万科尔油气田。

万科尔油气田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红线)

另据观察者网解读:

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第三大陆上产油子公司“万科尔石油”,成立于2004年,主要开发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北部的大型油田万科尔油气田,去年石油产量达2140万吨。该公司目前也在开发附近油田以实现扩张,其产油量可能扩大一倍以上。

金融时报强调,这项交易的想法出炉之际,适逢俄罗斯政府与欧洲关系恶化,俄罗斯寻求转向亚洲,主动深化俄中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乌克兰冲突引发的最新一轮对俄制裁限制了向俄罗斯能源领域的设备出口,令数百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产生变数。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7月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它曾请求俄罗斯政府提供1.5万亿卢布财务援助以抵消制裁的影响。

在提到俄罗斯石油公司提议交易的油田万科尔时,普京表示:“我们对外国合作伙伴的放行通常很审慎,但对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当然不设任何限制。”

中国长期寻求进入俄罗斯能源行业的上游领域,以对俄出口管道的资本投资作为交换条件,但俄罗斯政府此前不愿将传统陆上油气储量的股权授予外国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哪家中国石油公司将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也不清楚该交易将包含哪些资产。俄罗斯石油公司拒绝置评。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金融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俄罗斯 普京 克里姆林宫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