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政协委员挑战冰桶 点名3官员接棒(图)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挑战冰桶,并点名三局座接棒。

■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接受冰桶挑战。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接受冰桶挑战。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原标题:韩志鹏挑战冰桶点名三局座接棒

当场直言是作秀,不怕被质疑

■新快报记者罗琼 实习生王剑

“如果做慈善能够做成SHOW,那也是深入人心。”——韩志鹏

昨天上午10时,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挑战冰桶,并点名三局座接棒,他们分别是:广州市水务局局长丁强,广州市人口和计生局主要负责人、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

韩志鹏并不讳言这场冰桶挑战是作秀,他也不怕被人质疑,“如果做慈善能够做成SHOW,那也是深入人心”。

连做56个俯卧撑热身

浇冰水前,韩志鹏先做了三件事。他先掏出100美元,交给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据其介绍,韩志鹏的100美元将转给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该中心下有一个为渐冻症特设的慈善基金。

然后,韩志鹏点名三位局座接棒挑战,点名理由紧跟时事热点——冰桶挑战必然要用水,而广州治水多年,水环境改善有几何?请广州市水务局局长丁强迎战时作答;广州的社会抚养费到底有多少钱?广州市人口和计生局能否“晒”下单?广州物价接连攀升,一斤鸡蛋由上月5块多涨到了本月6块多,生活压力大,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能不能给市民说下涨价理由?

根据市人大发布的相关任免消息,黄炯烈从今年2月起不再担任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目前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一职暂空。韩志鹏表示,想请该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出来接受挑战。

点名激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韩志鹏朝大家挥挥手,开始做热身运动——俯卧撑,30个。在观众们越来越响亮的数数声中,这名59岁的市政协委员,咬着牙,涨红脸,把数量刷成了56个。

观众叮嘱“不要着凉”

休息了一会后,两名白裙长发美女踩上舞台的凳子,韩志鹏则站在她俩前面,紧闭双眼。随即,一桶冰水从他的头上滚下,韩志鹏还催促两名美女:“倒快一点!”

“很爽!”裹上毛巾的韩志鹏很高兴。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三位局座应战很有信心。他说,要不是人数限制只可以点三个人的名字,他还想请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一起参加挑战,“因为‘冰桶挑战’就是从美国传来的!”

挑战过后,围观的市民们冲破了活动舞台下方的警戒线,跑上来跟韩志鹏争相合影。有市民冲到他跟前,向他敬礼;一名阿姨则叮嘱韩志鹏快点穿衣服,“不要着凉了!”

而在韩志鹏从舞台走向休息区的路上,不少市民朝他喊:“韩委员,好嘢!”

“被点名了要去做,不然就是懦夫”

新快报讯 上个月起,旨在关注渐冻人的“冰桶挑战”活动从美国进入中国,引发一轮挑战热潮,同时也带来连串质疑。质疑者普遍认为,“冰桶挑战”更多是作秀,早已远离“关爱”初衷。而韩志鹏则直言:“我不怕被质疑作秀。如果做慈善能够做成秀,那就是深入人心了。”

“冰桶挑战”的游戏规则是,参与者将一桶冰水浇在自己头上,然后点名三个人接受下一轮挑战。被邀请者如果不应战,就需要向渐冻人基金会捐款100美元。韩志鹏是被广东电视台主持人薛乐点的名。“我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或多或少都对这个活动有所准备。但当它真的轮到我的时候,还是有点意外,不过也是情理之中。”韩志鹏说。

“既然是公众人物,被点名了就要去做,不做就是懦夫。”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花了一些时间去想如何应对,最终决定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接受这一挑战。白云山管理局还为他的这次活动,专门制作了一块展板。他本人也在昨天早上特意为自己加餐,多吃了两个鸡蛋来保持体力,并换上了白短袖加迷彩裤的运动套装。

“如果不是‘冰桶挑战’,我也不知道有渐冻人这个病。”他说,“我不怕质疑作秀。如果做慈善能够做成秀,那就是深入人心了。”

●新闻链接

廖新波点名三人都没接受挑战

新快报讯 三位被韩志鹏点名的局座,是否会出来应战?韩志鹏对此有信心。但此前参加“冰桶挑战”的廖新波,点了三个人的名字,得到了两种回应:两个人无回应,一个人明确拒绝。

8月22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廖新波接受广州公益人士雷闯的点名,在中山六院连淋两桶冰水。根据规则,廖新波随后现场点名方舟子、崔永元和郎咸平接受挑战。截至目前,崔永元和郎咸平均未对他的挑战作出回应,而方舟子则直截了当地拒绝:“不环保不健康,所以我不会去凑这个热闹的。”

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慈善活动能聚焦目光是好事

新快报讯在昨日的“冰桶挑战”活动上,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从韩志鹏手中接过了100美元捐款,并给他递上捐赠证书。从舞台下来后,汪中芳发现没给韩志鹏收据,又一路小跑,将收据交给韩志鹏的助理。“每个慈善组织均有自己的项目运作模式,在营销上取得成功,能聚焦目光,也是件好事。”汪中芳说。

尚未收到渐冻人专项捐赠款

新快报:韩志鹏的捐款具体流向是哪里?

汪中芳:广州市慈善会将把韩志鹏的捐款转入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下设的“冰桶挑战”专项基金中。现在,“冰桶挑战”专项基金已经收到了800多万元的捐款,其中捐赠意向为支持渐冻人群体的有550余万元。

新快报:广州慈善会目前有收到市民针对渐冻人的捐赠吗?

汪中芳:还没有。目前,广州慈善会有三个主要基金项目,一个是针对重大疾病救治的慈善医疗救助基金,还有用于救助贫困家庭儿童的爱蕾基金,以及针对血友病的专项基金,目前三个基金的捐赠情况也比较稳定。

继续探索慈善与体育相融合

新快报:您怎么看“冰桶挑战”?算不算作秀?

汪中芳:这是一种新颖的慈善项目推广方式。以往我们做慈善项目推广时,往往会结合一些主题活动进行,比如骑车活动、跑步活动等等,这些做法都比较传统,“冰桶挑战”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应该说,每个慈善组织均有自己的项目运作模式,如果这个项目像“冰桶挑战”一样,能在营销上取得成功,能聚焦目光,也是件好事。因为传播得越强越广,困难群体能够得到帮助的机会也就越大。

广州则将继续探索慈善和体育事业相融合的推广模式。今年11月举行的广州马拉松也将融入慈善元素,呼吁大家“为爱跑起来”,目前具体方案还需要报市政府审批。另外,慈善与演艺如何结合也是我们正在摸索的。

广州捐助额呈现上升态势

新快报:目前广州市民对慈善的积极性如何,有什么体现?

汪中芳:2010年至2013年,广州市慈善会接受捐款数一直都是稳定的,三年分别是2.2亿元、1.86亿元和1.96亿元。这三年的市“6·30”扶贫济困日活动接受捐款数则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三年分别是1.5亿元、2亿元及3.2亿元。

目前,广州市慈善会已经成立了社会监督委员会。同时,在广州慈善网上,市民可以查询到每一个慈善组织获赠的每一笔捐款,以及每一笔捐款的用途和去向。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广州 广州市 宁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