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4年邓小平出国公干给周恩来朱德带什么礼物?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邓小平把周恩来视为兄长,终身钦佩和敬重周恩来。
邓小平把周恩来视为兄长,终身钦佩和敬重周恩来。[详细]

黄大使立即打电话给驻法大使曾涛代买100个牛角面包。邓副总理带回这些面包,送给了他待若兄长的周总理和曾在法国、德国留学的朱德、聂荣臻、李富春、蔡畅等老同志,真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核心提示:黄大使立即打电话给驻法大使曾涛代买100个牛角面包。邓副总理带回这些面包,送给了他待若兄长的周总理和曾在法国、德国留学的朱德、聂荣臻、李富春、蔡畅等老同志,真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本文摘自:《我的外交翻译生涯》,作者:施燕华,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在走廊上会见外国领导人

特别联大会期是三周,邓副总理在纽约只停留了一周多,日程安排得很满,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外长或副外长都要求会见,邓副总理共与四五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见面晤谈。

联合国会议是各国领导人、外长等会见的好场所,比较中性,礼宾安排也很容易。与双边访问不同,国际会议上领导人会见很随意,没有宽敞豪华的客厅,会见地点就在会场外,找一个相对僻静的地方,双方领导人带一二个助手,一名翻译,坐在沙发上就可谈起来,连招待员都不需要,也不招待茶水、饮料。程序简单,谈的问题都很重要。

为了邓副总理同其他国家领导人会谈,我们事先到联合国会议楼“侦察”了一番,物色适合谈话的地方。大会厅后面有一个地方相对幽静,有一张长沙发,两张小沙发,很适合谈话。听说过去泰国代表团常用这个地方,所以得名为“泰国厅”,说是“厅”,实际是走廊,周围人来人往。其他国家代表团也很喜欢这地方,于是我们代表团每天早上开会前就派人去“占领”,久而久之,别的代表团知道中国人喜欢这地方,他们只好另觅去处。

一个多星期,邓副总理天天到这个“泰国厅”会见外国领导人,力图拨乱反正,开拓外交新局面。两次会晤之间短暂的空隙时间,喝两口常驻团为他准备的茶水,润润嗓子。

邓副总理耳朵不好,他用很幽默的语言提醒翻译说话大声点:“哟,你说话怎么像蚊子叫?”从那时起,我知道替他翻译要大声嚷嚷。

邓副总理想看华尔街

邓副总理离纽约前有一个周末,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唐明照问他想到什么地方看看,并介绍了纽约的几个景点,如帝国大厦、自由女神、大都会博物馆等。邓副总理对游览没有兴趣,他满脑子装着对中国前途的思考。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华尔街。”唐明照提醒他说:“周末华尔街的交易所、银行全休息,没有人啊!”邓的回答很干脆:“没有人也可以看看么。”

于是唐明照用他自己的车,避开美国的警卫,悄悄从地下车库开出,陪同邓副总理到华尔街去转了一圈。据说,邓副总理对唐明照说:“到了国外,一定要出去看看,才能了解外部世界。”“美国这个国家历史不长,对它的发展要好好研究。”言简意赅,令人深思。现在回想起来,邓副总理那时胸中已有改革开放的设想了。

为老战友买牛角面包

那时,临时出国人员有约20美元的零用钱,只能用完,外汇不能带回国内。邓副总理的零用钱数额跟大家一样,别人趁空闲时间到超市买巧克力、乐口福等国内稀有食品,完成了“任务”,邓副总理的钱临走前还没动。黄大使问他想买什么,他说他也不知道这些钱能买什么。黄大使曾听说,邓副总理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生活很困难,能吃到牛角面包就是一种享受,所以他觉得牛角面包最好吃。于是黄大使向他建议,20美元可以买很多牛角面包,不如把钱带到巴黎去,买一些牛角面包带回去,还可送人。邓欣然赞同。黄大使立即打电话给驻法大使曾涛代买100个牛角面包。邓副总理带回这些面包,送给了他待若兄长的周总理和曾在法国、德国留学的朱德、聂荣臻、李富春、蔡畅等老同志,真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副总理 领导人 邓小平 纽约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