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取消“资格许可”倒逼强化执业监管


来源:兰州晨报

特别是,全部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对执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应严把执业人员准入关,将人事档案存档证明,并作为必要条件,从多方面对执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 同时,实行合同备案及合同检查制,严格审查执业师的执业行为、执业质量,并作为执业记录记入人事档案。再者,通过执业信息网,建立执业师信用档案及不良行为记录,加大对执业人员监管力度。特别是,认真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抓紧制定配套措施,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执业监管制度及市场清除制度、公平交易保障制度、惩戒规定等,完善执法监督体系,使依法管理具有可操作性

原标题:取消“资格许可”倒逼强化执业监管

本月,国务院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到明年将基本完成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的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太多、证书太乱的现象有望改变。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在回答代表的提问时,人社部负责人透露上述信息。

(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Ⅱ06版)

中国人证件多,由此衍生的“考证经济”,自然也就格外火爆。“考证经济”不仅催生了供求两旺的“办假证”业务,也催生了市场繁荣的“证件出租”产业。“挂证”成利益链,“人证分离”成行业潜规则,执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及相关行业的道德诚信,均被利益链和潜规则“绑架”,而同时被“绑架”的,还有公共安全和服务质量。如此背景下,国务院将于2015年全部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不仅表明简政放权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而且将会彻底终结“人证分离”乱象。

近年来,由于各行业、咨询机构及招标代理机构实施规范化资质管理,取得相关证书的执业师成为其资质申请的必备条件,导致注册执业师市场缺口大。例如,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统计,全国执业药师的缺口约60万到90万人。注册执业师供不应求,这就为虚假注册提供了土壤。“挂证”单位、中介机构与持证人员在利益驱动下各取所需,一拍即合,进一步加剧了“人证分离”乱象,其结果不仅危害我们刚刚建立起来的专业执业制度,更会影响到我国刚刚起步的中介咨询服务体系的健康发展。

“人证分离”现象属于严重违规,甚至违法。依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及住建部《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招投标代理企业资质申报中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应进行严肃处理。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针对“人证分离”违法行为,鲜见有受到查处的例子。可见,“人证分离”现象泛滥成灾,缘于有关职能部门在监禁上严重缺位,基本上处于放任自流的无序状态。

特别是,全部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对执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应严把执业人员准入关,将人事档案存档证明,并作为必要条件,从多方面对执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 同时,实行合同备案及合同检查制,严格审查执业师的执业行为、执业质量,并作为执业记录记入人事档案。再者,通过执业信息网,建立执业师信用档案及不良行为记录,加大对执业人员监管力度。特别是,认真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抓紧制定配套措施,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执业监管制度及市场清除制度、公平交易保障制度、惩戒规定等,完善执法监督体系,使依法管理具有可操作性,确保执业管理有序运行。

标签:执业 职业资格 考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