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任学锋调任广州被解读为打破地方势力盘踞


来源:华夏时报

2012年,作为天津分管商务等领域的副市长,任学锋与前来“攀亲戚,看大哥,找商机,谋合作”的广州市长陈建华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原标题:任学锋的羊城使命

华夏时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2012年,作为天津分管商务等领域的副市长,任学锋与前来“攀亲戚,看大哥,找商机,谋合作”的广州市长陈建华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两年后,他们将成为同事,一起“搭班子”主政广州。

8月28日,在万庆良被中纪委带走两个月后,49岁的任学锋作为新任市委书记“空降”广州,他的空降改变了广州连续30年从本土提拔市委书记的“惯例”。在此之前,任学锋的22年政坛生涯,只与天津一个城市有关。

年轻、高知、英语好、懂企业、接地气成为耕耘天津22年的任学锋留给外界的印象标签,这些为其未来主政羊城带来了充分的想象空间。目前,广州正面临着亚运会以来的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紧张等诸多难题,对任学锋而言,新的使命并不轻松。

接地气的22年

1992年,天津市政府从高校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毕业后留任母校河北工学院团委书记的任学锋脱颖而出,被当做业务骨干放到刚步入开发建设的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此开始了他在天津的22年仕途生涯。

工科出身的任学锋由于懂技术、业务能力出色,不到半年即升任园区开发总公司工作投资部部长,两年后,成为该公司总经理。2001年,任学锋主导重组了天津早期上市公司津百股份的资产重组,运营了当时国内最早的“以创业园区附带带动工业地产与产业投资”的工业园区第一概念股海泰发展的成功借壳上市,代表大股东天津市政府的任学锋任第一任总经理和董事长,2002年任学锋同时兼任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在集裁判与运动员于一身的高难度岗位上,任学锋游刃有余,俨然又是长袖善舞的资本运营高手,2004年他又主导了海泰发展与天津信托发起设立国内最早的产业信托基金。

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就是近几年来声名远扬的天津滨海新区的前身,滨海新区成为拉动天津经济发展的大引擎,GDP一度占到天津50%,地位堪比上海浦东。

2004年,任学锋调任天津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津联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据知情人士介绍,彼时正值各地政府在港窗口公司遭遇转型难题,津联公司经营情况并不好,任学锋可谓临危受命。然而,在津联工作4年,任学锋不仅成功让津联集团得以转型为资本管理、资本运作、投融资为核心业务的新型窗口公司,还对香港国际市场水性得以熟悉和了解,此间亦在香港积累了政商两界大量人脉。

12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历程中,任学锋成长为一名学者型官员。他潜心研究高新技术企业的各类管理问题,33岁获得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天津大学从事管理与工程的博士后研究。 

而长达16年的一线企业管理与运营的经验更是让任“深入懂得企业和市场”,2008年出任天津市副市长的任学锋分管服务业、商务、旅游、外事侨务、涉港澳台事务的诸多领域中,均正是其所擅长和熟悉的。任到企业调研通常问的是企业还有哪些需要,政府从中能做什么。任的英语很好,因此他要求凡是外经贸部门的官员均要英语过硬,在外事活动中,任学锋基本上不带翻译。

“空降”的期待

任学锋从天津任上“空降”广州,无论是从中央态度,还是广州、天津两城的政治生态、经济地位都有着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

他打破了广州过去30年来一把手由广东本土提拔的惯例。任学锋之前,从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11位市委书记中,只有第一任杨尚昆、第二任梁灵光属于“空降”,其他的9位均是从广东省内提拔而来。

作为绵延9任市委书记后第一个空降者,任学锋调任广州被解读为中央力图打破广东地方势力盘踞格局,同时亦被解读为中央重视广州发展,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核心重地注入新活力。

在广州、天津两地的经济地位上,从1990年超过天津坐上GDP全国第三的交椅已经20多年的广州近年来已经略显疲态,招商停滞不前,大项目难以引进,科技创新、金融短板效应凸显。尤其是亚运会之后,广州地方财力捉襟见肘,地方债负债率和偿还比率两项指标双双逼近国际警戒线。

万庆良就任广州市委书记后,为缓解地方财力紧张和稳住GDP增长率,又启动了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大规模的土地财政及造城运动,全市各种概念的商业中心、综合体项目竟多达18个。不过,据广州市政府部门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房地产退潮以及政府启动资金难到位,以南沙为代表的诸多造城项目目前陷于停滞阶段。

而以“大项目”、“高投资”、“园区经济”、“高工业占比”为主要特征的“天津模式”目前正受到全国各地青睐。天津近年来以人均GDP增速领先于全国各大城市,诸多指标出自任学锋分管的领域。任学锋与他身后耕耘多年的“天津模式”被赋予诸多想象空间。

以天津滨海新区的成功运营为代表的“天津模式”能否植入广州经济血液?

事实上,广州早在几年前就有着南沙金改区这种国家战略的层面区域,只是,因地方政府急于在南沙运营房地产以及广州金融业先天条件不足,南沙随后陷入了发展困境。广州南沙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并不逊色于深圳蛇口,任学锋在香港工作的经历以及在香港政商两界的人脉,南沙的重新运营被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任学锋 信互动 空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