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ISIS不愿与女性作战 看到库尔德娘子军主动撤退


来源:新京报

这是与ISIS对战数月来,库尔德人对其的最大一次挑战。然而当全世界都在关注摩苏尔大坝在美军强力空袭支援下回到了库尔德人手中之时,甚少有人发现,最先在地面战场上成功占领摩苏尔水坝的军队是一支纯粹由女性组成的部队——“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这支由550多名女性士兵组成的队伍是库尔德民兵武装队伍中的一员。

原标题:专克ISIS的库尔德“女汉子”们

2013年8月,叙利亚境内的一名库尔德女兵看着前线正在燃烧的油田。

8月,伊拉克迈赫穆尔,库尔德工人党女战士在与ISIS极端分子作战的前线。

7月,伊拉克苏莱曼尼亚,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的指挥官拉希德上校在办公室。

7月29日,伊拉克,结束训练,一名“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的女兵躺在地上享受片刻轻松时光。

2013年8月28日,叙利亚边境村庄卡米什利,年轻的库尔德女性参加防卫训练。

8月28日,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出现在记者会上,头发已灰白的奥巴马说,美国目前并没有应对伊拉克极端组织ISIS的最佳战略,不过会后人们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了奥巴马身上那套罕见的浅色西装上。奥巴马的无奈不无道理,面对ISIS这一恐怖主义“癌症”,国际世界束手无策,不过近日有一支被称为ISIS的“噩梦”的部队,她们是一群扛着AK47、穿着迷彩的库尔德娘子军。

夺回水坝的功臣

这支队伍并不是唯一奋战在前线的娘子军

8月17日凌晨,美国空军战斗机在摩苏尔大坝上空呼啸而过,在10天之前,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点被ISIS从库尔德人手中夺走了。

在空袭和夜色的掩护下,一队库尔德民兵人马向大坝发动总攻,迅速与受到压制的ISIS展开对抗,最终成功占领了大坝。

这是与ISIS对战数月来,库尔德人对其的最大一次挑战。然而当全世界都在关注摩苏尔大坝在美军强力空袭支援下回到了库尔德人手中之时,甚少有人发现,最先在地面战场上成功占领摩苏尔水坝的军队是一支纯粹由女性组成的部队——“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这支由550多名女性士兵组成的队伍是库尔德民兵武装队伍中的一员。

有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极端武装的攻势下放弃了大片区域,但“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则将这些地方占领。她们甚至还夺下了巴伊哈桑油田和基尔库克油田。

不过,这支队伍并不是唯一奋战在前线的娘子军。

库尔德地区是允许女性参军并上战场的少数几个穆斯林地区之一。库尔德人分散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以及伊朗等国家。除了“第二营”,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旗下,也有女子兵团,数百名来自库尔德工人党的女兵近日越过边境进入伊拉克山区,解救受到迫害的雅兹迪人,和ISIS“打游击”,同时还与库尔德民兵武装、美军配合。女兵指挥官赛达尔说:“我们将在这里一直战斗,直到所有库尔德人都安全为止。”

另外,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YPG中的女兵队伍也投入到抗击ISIS的行动中。

不战而胜?

“一看是女兵阵营过来,他们很可能就主动撤退了”

无论是将雅兹迪族妇女当做极端分子的性奴隶,还是强迫女性必须包裹在黑纱之后,对于伊拉克女性来说,ISIS都是一个噩梦。然而,现在ISIS在战场上面对的强敌,就是被他们视为低人一等的“女人”,为何娘子军会成为ISIS的噩梦?

有报道提到,极端武装分子有种想法:如果他们被女战士夺去性命,那么他们就无法进入天堂。或许“不战而退”对他们来说才是更好的选择。

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首先,ISIS的所作所为激起了很多人的愤怒,所以即便是女性在面对暴力恐怖势力时也愿意站出来,与ISIS进行战斗。

“并不是说她们的战术或者打仗技巧多么高超,而完全是因为她们是女性,对于伊斯兰极端宗教组织,就像俗话里讲的好男不跟女斗一样,觉得好像跟女性作战会让他们自己的身价下跌。在伊斯兰的教义里边,一般女性不能抛头露面,都要把面纱盖起来,只能做一些家里的事情。更不要说极端教义了,要是跟女性作战,他觉得自己都被贬低了身份,所以一看是女兵阵营过来,他们很可能就主动撤退了。”贺文萍说。

同时,贺文萍也认为,娘子军的存在将对库尔德女性的未来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在乱世中的优秀表现,能够为未来战后社会和政治生活争取女性地位的提高。

成军18年的“女特种部队”

除了脸上的淡妆和露出军帽的长发外,她们与男性库尔德战士几乎没什么区别

这支由550名来自各个家庭的母亲、姐妹和女儿构成的“库尔德自由斗士第二营”成立于1996年。颇富传奇色彩的是,成立至今的18年里,“第二营”保持着零阵亡的绝佳战绩,仅在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时,有3名女兵在保卫基尔库克时受伤。

据悉,该部队最初成立是为了对抗萨达姆政权,她们在与萨达姆政权的斗争中得到了很多的实战经验。

部队女指挥官纳西达·艾哈迈德·拉希德上校说:“我们原先是官员,后来才加入军队反抗萨达姆。在旧制度下,表达政治观点的女人不是被吊死,就是被强奸了。我们希望社会能对男女一视同仁。”

拉希德介绍,女兵们和库尔德的特种部队一同训练,训练强度相同,任务难度也相同,其中包括45天的个人训练和2年的军官学校课程。当训练结束后,女兵们会奔赴前线,与男人们一起战斗。所有应征的女兵必须年满18周岁,至少得有中学学历。

现在队伍中的一些女兵是自成立之初就入伍的,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一名自1996年加入的女兵说,面对ISIS的侵袭,仍选择继续拿起武器进行反抗。“现代穆斯林国家让女性也能保家卫国,这是一种荣耀。我们与男兵们待遇一样,当然,要求也一样。”

生孩子有产假

“总是有人跟我说,女人无法像男人那样扛起枪。但这却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指挥官拉希德说

指挥官拉希德上校有一个外号——“穆罕默德先生”,这样是为了保护她不会成为ISIS的袭击目标。

库尔德娘子军的存在一直是有争议的。

拉希德说:“姑娘们总是被男兵们取笑。不过在训练中,我的姑娘们都知道,自己背负着那些旧制度下牺牲的妇女们之名,这反而给了她们信心和力量。”

结婚生子也是一个问题。

在队伍中,现年24岁的奥马尔已怀有4个月的身孕,但仍在接受训练。奥马尔毫不迟疑自己的选择。“如果我被征召去前线,我会去的,无论我是不是要生孩子了,”奥马尔说,这是她身为士兵的责任。

从戎并没有妨碍她们每天在家庭的生活。这名母亲介绍说,女兵们也要承担家庭的个人责任,比如做家务什么的。“和男性自由斗士比起来,当一名女性自由斗士要更困难。”这名士兵说。如果有士兵怀孕,在头6个月里,她的任务会被减轻。孩子出生后,女兵还可以享受6个月的假期。当孩子满一岁后,女兵才会出夜间任务,恢复全职工作。退役后,士兵们还能享受到补偿津贴。

作为一名10岁女儿的母亲,拉希德上校表示自己很少和家里人谈论起军旅生涯。“虽然我为自己的事业而骄傲,但是当我回到基尔库克的家中时,我很少跟丈夫和孩子们讲战斗的事情,我害怕他们担心我。”

面对媒体和外界,这些姑娘们对自己的身份都表现得很骄傲。

一名已经是2个男孩母亲的女兵在上战场前对媒体表示,战争之于她是激动人心的,“我已经训练了8年。我一点都不怕,我将要守卫自己的国家,这太激动人心了。”

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一位年轻的女兵对着镜头笑称:“这场战争是有关库尔德人的荣耀。身为民族的一员,我们必须要支持战斗。”接着,她对着镜头说:“我不怕他们,他们应该怕我。”

采写/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相关专题:伊拉克危局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女兵 美军 空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