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经纬:“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陈经纬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就香港政改问题作出决定。占中行动如箭在弦上,令全港上下忧虑重重。自己把自己一张很漂亮的脸,划花了,就是冷酷

陈经纬

原标题: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陈经纬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就香港政改问题作出决定。占中行动如箭在弦上,令全港上下忧虑重重。自己把自己一张很漂亮的脸,划花了,就是冷酷的“自残”。“占中”发起人蛊惑的所谓“占中”就是这种“自残”行为,其真正伤害的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作为居港超过35年的香港市民,我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快。我既有港英政府殖民统治时期作为二等公民的不堪经历,也有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后,做一个扬眉吐气中国人的自豪。英国在香港殖民统治150多年后,国家的强盛,以及中央政府特别是邓小平先生,发挥了中国人的智慧,不用一枪一弹,把祖国的领土收回来,还充分考虑了香港人的生活习惯、经济行为等,以巨大的诚意、勇气和关爱,在香港实现“一国两制”。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举措。

香港回归祖国17年以来,中央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诚心诚意地推动香港民主发展。英国统治香港的150多年里,香港人是毫无民主权利可言的,港督是英国人派来的,高级的官员也基本上都是英国人,少数几个中国人纯属点缀。对于港英时期专制政治的欺压,对于港英政府处心积虑地在过渡时期处处搞破坏,培植代理人,在关键部门“埋钉子”,干扰香港回归祖国后的长治久安,我们香港人心中有数。过去英国人想尽办法从香港榨走了无数的财富,现在中央政府没有对香港收一分钱的税,驻港部队的军费也完全由中央政府负担。可以说,在世界上,地方政府不用给中央政府上缴任何税收的,香港独此一家。

香港回归祖国后,秉持立足香港、服务国家的理念,我除了担任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外,还担任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基于两地任职的关系,可以负责任地说,我既了解中央的政策,也了解香港普通民众的想法。香港主流民意是珍惜和维护香港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少数人蛊惑的“占中”纯粹就是强奸民意,拿700多万港人的前途当儿戏,用一些违反“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的方案和要求去要胁、挑战中央,绝对是“自残”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发展的行为。

新加坡的管理层非常羡慕香港背靠祖国十三亿人口的大市场,如果没有祖国作为靠山,香港经济上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当然,香港也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工商界得到了实惠,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水涨船高,香港工商界获得的利益,相应香港市民包括各行各业都同样从中获得了利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非常羡慕中国有香港这座桥梁,改革开放和经济才会搞得这么好。众所周知,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是最大的外资到内地贸易、投资的中转站。从服务国家“引进来,走出去”这个战略来说,国际贸易出口、投资、货运方面,也给香港赚了很多钱,增加了很多业务的机会。回归以来,中央实行了许多惠港的政策,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促进和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让香港得以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继续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回归祖国一定好过港英政府时期,这是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明白的。

但“占中”发起人置香港当前良好的发展环境于不顾,为了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不惜葬送香港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执意发动占中。在此紧要关头,任何一个热爱香港的人,都必须勇敢地站出来,明白地对“占中”行为说不。一个好端端的香港,不要“自残”!违法“占中”必然会造成香港社会的不稳定,从而会令众多在香港投资的外国资本却步。“占中”带不来别有用心发起人的幻想,带来的只能是灾难!如果我们现在不旗帜鲜明地反对“占中”“自残”行为,待到大规模资本撤离香港时,就悔之晚矣。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商业社会,所谓的“占中”妄图用违法的手段来要胁中央,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道义上来说,其行为和手段都是非常卑劣的,也注定会失败。

(作者系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相关专题:香港政改咨询  

[责任编辑:PN04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