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起义前曾认为自己最像《水浒》中的谁?


来源:凤凰网历史

公略还关心地问:“最近看什么书”?我说:“看三本书:《共产主义ABC》(布哈林著)、《通俗资本论》(李季编)、《水浒传》。”“你像《水浒》上的谁?”“有些类似李逵。”

核心提示:公略还关心地问:“最近看什么书”?我说:“看三本书:《共产主义ABC》(布哈林著)、《通俗资本论》(李季编)、《水浒传》。”“你像《水浒》上的谁?”“有些类似李逵。”

本文摘自:《彭德怀自述》,作者:彭德怀,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一九二八年二月中旬,黄公略由粤回南县团部,使人高兴。顷刻李灿等闻讯跑来,交谈了一年多来的情况。晚饭后除谈团的情况外,又谈到随校筹备工作快完毕,周兼校长,黄公略为副校长,实际周不会来校,对工作反而会有好处;军事教科书以湖南讲武堂的教材为准,正在翻印。讲到学校宗旨章程时,其中有打倒新军阀,黄石突然发问,新军阀指谁呀?我说:“当然是指蒋介石。”黄公略突然发怒说:“我们的校长”如何如何……大家也突然失色:一切秘密工作都告诉了他,这还了得!大家气愤到不可形容。我说:“公略呀!我们多年友好,过去你说,对革命事业如何如何,现在一反过去,那就好吧!你走你蒋介石的阳关大道,我走我艰难险阻的独木桥。”张荣生拿了一条毛巾在他嘴上一封,颈项上一缚,黄石脸上立即发白。张荣生、李力都说:“绞死他,今晚抛到南县河中去灭迹。”这时,黄石手指着皮鞋后跟,被邓萍察觉,邓说:“慢一点,放松一些,等他好出气,跑不了的。”把皮鞋后跟扦开,发现了广东省委的介绍信。大家猛吃一惊,半小时后,他才清醒过来。我说:“公略!你这是干什么?开这样大的玩笑!”他说:“你现在当了团长,谁知道你是真革命还是反革命。”又说:“还有黄纯一同志一道来的,在外面伙铺里,请派人接他进来。还有一个贺国中同志,候补党员,不知他今天到了没有,请到伙铺里查明一下。”幸而当即弄清了真相,马上消除了误会,免除了意外的损失。

翌日早餐后,我和公略到团部门外柳阴堤上席地坐下,看了一会儿渔民拔钩收鱼。他谈到广州暴动的意义和失败后的那种白色恐怖,杀人之多之惨,真难以令人置信。路过上海、汉口、岳州,旅馆到处写着“休谈国事,宽饮自乐”。南县空气没有那样紧张。他问我近几月来在想些什么?我说想的可多呢。去年一月你去黄埔学习我不高兴,二三月,三十五军和一师,先后即开澧水下中游,何键大搞佛法运动,什么“佛法无边,与三民主义殊途同归”

呀!受戒呀!开佛会念经呀!戴斗垣旅驻慈利县,杀死江垭区农民协会常务委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反革命在准备是很明显的。我们到了岳州不久,夏斗寅军进攻武昌,马日事变时,我两次向周磐建议消灭夏斗寅、许克祥,挽救革命危机,他都不干。唐生智东征失败后,第一师退回南华安,才摆脱何键控制。我们也谈了各次武装起义的问题,觉得在现代技术发展情况下,根据地是重要的,没有根据地是不行的。我们还谈了蒋介石并没有统一中国的问题。他只控制江、浙、闽、淮四省,对湘、鄂、赣、豫四省只是半控制;东北易帜而未改制〔38〕,西北仍属冯玉祥和地方军控制,西南原封未动;两广勾结法国,实行割据。中国的局势是:任何一个帝国主义独霸中国固不可能,和平瓜分也不可能。实际是帝国主义国家各自勾结一派军阀,狼狈为奸,扩大势力范围。因此,军阀战争是不可免的。为了巩固周磐办随校的决心,我把上述看法和周谈过。把士兵会章程略加修改成随校宗旨,其中打倒新军阀一句,周很感兴趣。黄问:“周磐这个人有什么打算?”我说:“才比袁植小,野心比袁植还大。利用我替他练兵打仗,利用你替他办学校培养走狗。打倒新军阀,目的在代替蒋介石,充分暴露了他的野心;马日事变他袖手旁观,暴露了他反共的本质。”

[责任编辑:唐智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