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原落马书记陈川平家族涉钢贸生意


来源:中国经营报

据张某介绍,陈川平主政太钢时耗资550余亿元的太钢技改工程毁誉参半,有人认为用钱太多,疏于监管。当时太钢集团的镍粉进口业务利润丰厚,其间存在相关利益分配问题,至陈川平主政期间,这一问题也未得到解决。

原标题:太原落马书记陈川平家族涉钢贸生意

8月28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此前,8月2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接近案件办理的消息人士称,陈川平被立案调查后,其配偶、司机、秘书等,也被以不同形式进行审查。在被中组部免去职务前,陈川平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在更早之前,曾长期任职于大型国有企业——太原钢铁集团。公开资料显示,陈川平从1995年开始,至2008年,历任太原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和陈川平一起进入太钢并曾长期共事的一位张姓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陈川平以专科院校毕业生-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厂长的路线在太钢成长,得到了时任董事长的赏识,和已经病逝的张亚明同为当时太钢的后起之秀。陈在基层时工作异常勤奋,为保证产品质量经常盯守在炉前,出了钢才吃饭,其后陈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

据张某介绍,陈川平主政太钢时耗资550余亿元的太钢技改工程毁誉参半,有人认为用钱太多,疏于监管。当时太钢集团的镍粉进口业务利润丰厚,其间存在相关利益分配问题,至陈川平主政期间,这一问题也未得到解决。

此外,张某告诉记者,他有好友做过太钢废次不锈钢炉料生意,这种业务模式是,在广东回收不锈钢废品,分类熔化后,视情况加入镍粉,卖到太钢加工厂作为冶炼不锈钢原料。

升任集团领导后,陈川平参与或主持收购了尖山铁矿、岚县铁矿,在缅甸购买了铬铁矿山,在铁矿石疯狂涨价的时代为太钢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2008年,国企领导陈川平转岗进入政界,任山西省副省长,两年后进入省委常委,并任太原市委书记。

多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陈川平的家人染指钢铁贸易生意。

2005年,太原秋冶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秋冶公司”)成立。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显示,秋冶公司由一家公司和两个自然人投资设立。其中,上海新华丰金属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人民币,两名自然人陈胜平和荆玲娜分别出资400万元人民币,三者皆为秋冶公司股东。该公司注册地为山西省太原市。核准经营范围为钢材、生态、铁矿粉贸易等。

秋冶公司在河北设立了邯郸公司。陈胜平、荆玲娜的身份证件信息显示,两人住址均在石家庄桥东区长征街。

知情人士指称,秋冶公司自然人股东陈胜平即为正在接受调查的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的兄长。不过,他向记者表示,目前尚不能断定秋冶公司与陈川平接受组织审查有直接关联关系,或存在相关违法经营行为。

熟悉秋冶公司业务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秋冶公司的业务中,有部分业务系与原邯郸钢铁集团进行。2008年,邯钢被整合成立河北钢铁集团。

陈川平为山西省平陆县坡底乡人,其父为陈天奎。平陆县返乡定居知青郝某与陈天奎及其家族平日多有联络,因此对其家庭情况较为了解。据其介绍,陈家共有兄妹4人,陈川平最为年幼。大姐已在平陆退休,二姐在山西运城工作,三哥即为陈胜平。

8月29日上午,本报记者向秋冶公司发出采访函核实其董事长陈胜平的身份,截至本报发稿时止,秋冶公司未予回应。

资料

中共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的13名成员中,落马的官员达到4位,包括原副书记金道铭、原常委陈川平、聂春玉杜善学

伴随着聂、陈的落马,山西也成为十八大之后省部级官员落马最多的地区,共有6名“大老虎”先后接受组织调查。其他两名为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原常务副主席申维辰。申维辰曾在山西担任太原市委书记。

另外,6位落马的官员中有着相对密切的关系。2008年,令政策、申维辰、陈川平曾共同参加了太原西山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时,多次到太钢集团视察,后陈川平接任其职。据报道,令政策与陈川平同为山西平陆县的老乡。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陈川平 太原钢铁 太原市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