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天品香菜 仙境寻“西施”


来源:广州日报

到英西峰林走廊,一定要游两大峰林、探两个岩洞、寻两处古迹。其中洞天仙境,便是由两个岩洞之一的“穿天洞”(又名穿天岩)构成。“穿天洞”位于九龙镇西面2公里处,是华南最大的天然暗河溶洞,典型的喀什特地貌,一道清溪穿洞而过,构成奇妙的景观。乘着一页扁舟入洞,但见洞内清泉汩汩,两个巨大的穿天孔高悬,形成一个巨大的感叹号,洞中有天,洞天相连,蔚为奇观。光线从天孔透入洞里,照在四周岩壁上,形态各异的钟乳石错落其中,掩映着洞内繁荣生长的阴生植物,游人泛舟而过,给人一种“一径寒斜龙门开,三清殿前总徘徊”的感觉,可谓别有

原标题:洞天品香菜 仙境寻“西施”

英西峰林不仅有迷人的美景,还有诱人的美食。

鱼丸酿豆腐

红葱头蒸土鸡

香煎黄豆腐

鲜竹笋炒肉

香煎山坑鱼

英德英西峰林有迷人的奇山秀水和旖旎风光。时值中秋,那里不少景点都推出特色各异的赏月活动,如合欢烧烤、欢乐骑行、“放河灯,送祝福”等,其中“穿天洞”的游船赏双月活动可让游客欣赏到空中明月与洞中明月交相辉映的“双月奇观”,尤其值得期待。而周边的一些农家菜馆和驿站也为游客提供了特色各异的农家美食,如用山泉水磨豆而成的九龙豆腐、爽滑甘甜的英德笋,还有山坑鱼、跑地鸡、蒸肉、擂茶粥等,都是颇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

文/记者上官建庆 摄影/记者曹景荣

游洞天仙境 赏双月奇观

位于英德市西南的九龙、明迳、岩背三镇之间的英西峰林走廊,绵延20多公里,内有1000多座呈线型排列的石灰岩质山峰,是目前我省发现的最长的峰林游廊。景区内山势雄伟,小溪涧、河流穿绕其间,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竹林、农舍点缀其间,构成乡土气息浓郁的自然田园风光。

到英西峰林走廊,一定要游两大峰林、探两个岩洞、寻两处古迹。其中洞天仙境,便是由两个岩洞之一的“穿天洞”(又名穿天岩)构成。“穿天洞”位于九龙镇西面2公里处,是华南最大的天然暗河溶洞,典型的喀什特地貌,一道清溪穿洞而过,构成奇妙的景观。乘着一页扁舟入洞,但见洞内清泉汩汩,两个巨大的穿天孔高悬,形成一个巨大的感叹号,洞中有天,洞天相连,蔚为奇观。光线从天孔透入洞里,照在四周岩壁上,形态各异的钟乳石错落其中,掩映着洞内繁荣生长的阴生植物,游人泛舟而过,给人一种“一径寒斜龙门开,三清殿前总徘徊”的感觉,可谓别有洞天。

穿过山洞,弃舟登岸,眼前豁然开朗。一蓬蓬修竹茂林,随着流动的河水,向两岸蜿蜒开去,构成一幅自动延伸的山水画卷。袅袅炊烟从竹林深处升起,耳旁不时有鸡犬之声相闻,一个原始古朴的山村古巷在林中若隐若现,宁静安逸。时值中秋,这里还将举办“游船赏双月”活动,届时可让你乘着一叶小舟,在溶洞中透过巨大的穿天洞口,一边欣赏着空中明月与水中倒影遥相呼应、相映生辉的“双月奇观”,一边免费品尝景区提供的月饼瓜果点心,逍遥自在。也可以信步重恋叠嶂、美景如黛的峰林间,一路欣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竹林美景,与亲友尽情体验在清静地野营烧烤的乐趣。

有得食

赏峰林 品农家香菜

英德黄花镇的黄花驿站是骑行爱好者最爱去的一家驿站。穿过爬满绿色藤萝的小桥和门洞,再顺着一段楼梯直下,可到达驿站后面的小河边,站在河边远眺英西峰林,落日余晖下,但见青山如黛,倒映在清清的河水中,与驿站廊柱上悬挂的在大红灯笼遥相呼应,好像一幅不断变换着的风景画。这里设有专门的观景台,是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

这里的晚宴十分丰盛。除了煎黄豆腐之外,蛋饺鱼仔豆腐包、红葱头蒸土鸡、鱼丸酿豆腐、香葱煎白豆腐等,都是这里的特色菜。最先上桌的是香葱煎白豆腐,外表焦黄,泛着温润的油光,吃起来却细若凝脂,嫩而不滑,香葱的香味完全渗透到豆腐中,更觉清香扑鼻。接着上桌的是鱼丸酿豆腐,这道菜看似普通,由于鱼是在当地山泉水中长大的野生鲮鱼,鱼质雪白,肉质鲜美,酿在油炸白豆腐中间,不仅令豆腐的口感变得更加鲜甜,鱼肉吃起来也更加清香鲜美、弹性十足。蛋饺鱼仔豆腐包上来时,大家的战斗力虽略有下降,不过当闻到用当地土鸡蛋做成的蛋饺散发出的诱人的香味,味蕾再一次变得兴奋无比,再加上有野生山坑鱼的鲜味融入其中,令九龙白豆腐包的口感更加丰富和鲜美。

观双月 尝“西施豆腐”

在英德,有一句妇孺皆知的谚语“大湾妹,浛洸菜,九龙豆腐”。前面两句说的是大湾镇的女子干练,浛洸镇的蔬菜质好;最后一句则是道出了用当地的九龙豆腐特别好吃。九龙豆腐中,以一种用中药炮制的黄豆腐尤为出名,可是这里的“西施豆腐”。

据当地人介绍,“九龙黄豆腐”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从浸泡、榨浆到冲浆,全部采用当地十几米以下地层的山泉水制作,当豆腐榨成型后,还要将其切成小块,用小块白布将每块小块豆腐包好,放入已添加当地盛产的中药材黄枝子的开水锅中浸染,约10分钟后起锅,再用火焙约10分钟方为完成。经此过程做出来的九龙黄豆腐,色如黄金、内里皓白,配上蒸、炸、煎、炖等不同的做法,风味也不尽相同。其中香煎是最常用做法,煎出来的黄豆腐豆香扑鼻,闻着就让人垂涎三尺,吃起来表皮脆爽,内里香滑,令人回味无穷。

中秋节期间,洞天仙境除了将举办“赏双月”活动,还将同期举办“合欢烧烤”和以“豆腐”为主题的美食制作与展示活动。“合欢烧烤”在洞天仙境里面的岩竹村举行,而豆腐主题美食则在洞天仙景入口处的景区广场举行,不少应邀前来的当地烹饪高手,会现场为游客烹制各种豆腐美食,其中九龙黄豆腐是必备菜式,此外如九龙白豆腐、豆腐花、豆浆等,以及用胡萝卜汁、蔬菜汁等做成的彩色豆腐,由于全部是用当地山泉水磨豆制成,或煎或酿,风味各异,口感相当不错。

叹农庄

食爽滑鲜笋

离洞天仙境不远的一条小溪旁,有一家用粗大的竹竿搭成的简易农庄,名唤柴火农庄,一场大雨后,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在竹棚上,击起一串串透明的水花,有一种“声破寒窗梦,根穿绿藓纹”的天然野趣。一旁小溪中奔腾的山泉,也一改温柔清澈的小清新模样,变成了混浊发黄的泥水,夹杂着低低的咆哮和怒吼声,向远方奔腾而去。

这里的菜式非常有限,基本都是老板一家人自己种和养的菜为主,鱼也是老板亲自从河里捕捞的。最先上桌的是一款鱼头豆腐汤,由于熬的时间太短,鱼汤稍欠火候,不过鱼肉倒是嫩滑无比,鲜美异常。接着上来的是鲜竹笋炒肉,虽是一道家常菜,但由于山里的英德笋本身就爽滑甘甜,再加上渗入了土猪肉的肥美油润,从而令鲜竹笋变得更加清香爽口,味美鲜甜,土猪肉也被鲜竹笋吸收掉部分油脂后,也变得肥而不腻,鲜味十足。

香气四溢的香煎山坑鱼一端上桌,马上遭到了一行人的“围攻”,个头大小不等的山坑鱼,被煎得外焦内嫩,一口一个吃下去,扑鼻的鱼香夹着油香,在唇齿间蔓延,给人一种心满意足的幸福感。思绪则仿佛穿过时光隧道,回到儿时家乡。

蒸水蛋也是一道家常菜,做法没什么特别,不过由于蛋的质量好,是老板自养的土鸡蛋,因此吃起来也是满口生香,非常地道原味。

标签:景区 游客 景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