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球、流传至中国不足一个月的“冰桶挑战”活动,作为这个夏天几乎最火爆的一种“作秀形式”,既被一些人鼎力称赞,也被一些人所批评指责。

事实上,从一开始“冰桶挑战”就是一种作秀,只是因为没有泛滥开来,所以能够得到较为正面的评价。等到社交化的游戏扩展开来,是否被点名本身几乎成了能否跻身社会精英之列的标记,加之一些参与冰桶挑战的人群在公共发言时所表现出的对活动的初衷——— 拯救ALS病人——— 一无所知的状态,以及个别参与者作假行为的被曝光,整个活动便大有朝着乌烟瘴气方向迈进的趋势。

然而,就传播效果而言,“冰桶挑战”的形式无疑是极为成功的。冰水浇头的形式一定程度上模拟了ALS患者的感受,而不参加需捐款,参与者需点名下三位的社交游戏规则,使得游戏得以很快蔓延,IT界、娱乐界明星大佬们挑战视频或照片的上传,最终成为传播学意义上的“引爆点”。在游戏、娱乐和作秀中,ALS知识的传播人口规模达到了数亿级。

慈善理念或信息广泛而迅速的扩散,作秀是必要的利器;而质疑者所担忧的,当然不是传播上的问题,而是对作秀本身可能对慈善产生伤害感到顾虑。这样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但现实中的社会,恰恰是有人忙着作秀,有人忙着顾虑,也有人已经开始行动。8月25日,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等机构支持下,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创始人王奕鸥表示,“冰桶挑战”所募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对罕见病、特别是ALS患者及其支持组织的救助和支持。而之后,将成立一个“病痛挑战基金会”。

冰桶挑战是一种短时间的展示,是一种冲动行为,而基金会的成立则是一种制度化的努力,一种长效性的保障。这里先不论瓷娃娃陡然获得了大大超出前几年中一整年的捐助额是否合理,但成立救助罕见病的基金会几乎是对冰桶挑战活动最好的结尾。只有成立了基金会,实现专款专用,专业分配、专业监督,人们瞬间爱心的聚集才会降低被滥用的可能性。

对于难以列入大病医保的几样罕见大病种,能够以作秀的形式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掀起传播风暴,几乎更新了中国公益人在运作慈善时的观念;但作秀终究是作秀,如果不能落地为持久规范的行动,作秀的负面性就会被放大。

所以,从这一角度出发,慈善需要作秀,又不能止于作秀。“冰桶挑战”浇出了“病痛挑战基金会”,这仰仗于作秀,又能够落地为具体的机构,对于中国慈善界而言,务必要悉心看护好这个襁褓中的美丽婴儿。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警惕对官员“保护性问责”,追责模式亟待检讨

责任二字重如泰山,要让其实至名归,非刷新追责模式不可。